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ISOLA Bar & Grill:許下的

我總覺得承諾總太過虛無飄渺,最少這個階段的我捉不住。

姑勿論別人對自己的承諾,就算是自己承諾了自己,做不到的依然多如繁星。所以人學會了淡然,別人承諾了做到當然欣喜,做不到一個微笑淡然就好,何必執着。回首半生,有多少事情,你放棄過多少承諾?
因為所有的承諾都是將來的自己負責,而將來的自己定型在哪一 個層面和階段,擁有什麼想法和三觀,卻不是現在的自己所能想像的。許諾的期限越長,那個承諾就越容易墮落。其實人最難做到的,反而是自己給自己的諾言,律己之嚴易棄,世間誘惑太大,人的危言聳聽,物質的舒適便利,慾望的無止境,都比一個虛無的心中之言,實在太多太多。
友人一直想來嘗一次中環的Isola,這位和IFC共存亡的她,在IFC開幕建成後,即使改朝換代,廚師易手了幾回,十年過去,仍然佇立在中環這汪汪洪流裏,純白色的牆身與雕花,樓底整整4米多,偌大的落地玻璃以維港作最好的壁畫,可惜太遲預訂,露台邊的位置已盡被佔領。一對對情侶的蜜意,揚起比維港白頭浪更轟烈的愛情,濃濃的情,作為局外人,樂於祝福。身在餐廳,要過一個浪漫夜晚的朋友,一定要盡早訂位,景色無價。
Riesling Ibisco 2013, Zaccagnini $460
其中一位朋友愛好偏甜的白酒,Riesling算是一類成熟期較長的葡萄品種,甜度因此亦較高。但於我而言我並不欣賞,複雜性太淺,力度單薄了一些,一嘗已淡無後勁,但一班朋友的歡聚,無傷大雅。
Juniper berries smoked ham from Piedmont with vermouth-marinated melon (MS) $228
配上蜜瓜的巴馬火腿,並不適合太久月份的腌製。無月份的已經恰如其份,朋友曾在這裏當過侍應,並大讚這道不起眼的前菜,可見其份量。
三四十個月的Parma Ham,太多霸道,油脂太盛,嚼感太足,反而少月份的巴馬火腿,柔韌並存,散發出淡淡的肉香,以蜜瓜的甜度配上,卻更相得益彰,有時太強勢,只能孤獨上路。而這裏的蜜瓜,加上了Rum酒,一個個如金庸筆下的二十四橋明月夜,訴說着無數的激戰,和Parma Ham更顯匹配,酒精濃度高,幾口進去,已是一個不歸夜,她不醉,還誰?
Lobster salad, grapefruit, orange, zucchini and olives (MS) $258
龍蝦沙律卻有點卻之不恭的味道了,火箭菜的個性太強,太分別,龍蝦肉的鮮甜味全搶了過去,二百多元的價格亦偏高,我寧願叫一客薄餅或意粉,更為稱心滿意。在坊間,比之更好的龍蝦沙律比比皆是,在BLT STEAK吃到的,仍然是我心中首位,良久。
Our famous rigatoni Carbonara, Italian pork cheese, egg and black truffle (MS) $298
這必定能成為我最喜愛Carbonara的頭三位,rigatoni的煙韌度幾近是一種奇蹟,韌度的張力幾乎是在以按摩的形式奢華了口腔, 幾片薄薄的松露片,濃郁的芝士帶着肉香,一上碟的第一眼會嘆息這道菜的份量,但是吃過後,你會發現,吃太多或許會萬勢不復,回不了以前意粉屋也是極品的味覺,舌頭和人一樣,不能太寵,也不能不寵。是晚而言,我最愛的一道菜。
Grilled lamp chops, garlic and anchovies seasoned eggplant puree $328
很出色的Eggplant Puree,幾近不覺得自己是在嘗着茄子的風味,調味完成後幾乎只留下了茄子那醬狀的口感,而Anchovies(鳳尾魚)這種西餐的鹹魚做調味所成的醬,五味雜陳,又和羊架異常地配合,羊架本身微微過了點火,但質量很好,但茄子醬的出色,的確幾乎是喧賓奪主的存在。
Chef’s Selection with 5 different desserts to share $288
既然已經豪爽過了,就不會介意點客甜品作最後點綴,而如果一定要點,非常推介這份Selection,大約要等20分鐘,一次嘗盡五款口味,幾乎都是極品。Panna cotta比之一般布甸順滑得多,一放進口的奶香味極濃郁,少少藍莓醬點綴一下已夠誘人, lemon cream是五款裡我最喜歡的那一個,或許是因為甜品我偏好帶酸,口感和布甸差不多,Tiramisu算是比較失色的一款,不是不好吃,只是沒有讓人驚喜的別緻, hot chocolate pudding and cake的心太軟一流,有洲際酒店的水準,那回,一樣是這一群人,相隔多年,或許大家都在改變,難在大家都接受了各自的改變,然後回到初見那時。我永遠覺得,甜品很重要,因為甜度所激發的安多酚,是一個令一頓飯完美的終結。
Isola在IFC的價格而言還有些微偏高,但如此良辰和美景,值得,現實點來說,我不相信餐廳的環境不用你付錢,感謝她造就了如斯美好的夜,也暫時緩和了近來的壓力,高度提議情侶們特別日子來品嘗一番,懂廣東話的店員亦不乏,可以很舒坦,可以很無憂,但浪漫。我以為將盡的友誼,在中環的空中花園上,再擦出火花,放下和強求,盡過力就不會後悔。十年後,這夜也許仍值得懷念。
「得閒出黎食個飯。」又有多少能實現?
「我愛你。」又建成了多少獨木橋和陽關道?
「再見!」最後有多少個變成了「永別。」?

最簡單的說話,往往成為最實現不了的承諾。當將來變成了過去,最刻骨不想提及的回憶就會隨風。除了人的努力,現實也是殘酷得讓你只能無奈放棄。我不把說到做到放作座右銘,因為就算自己多努力遵守,環境和他人還是會輕而易舉地破壞它,無聲無色地。
珍惜現在,愛了就抱,掛念便約,痛了便放,笑着說每一個再見,努力着每一個今天。把握現在,然後在充實了現在後,走過千千世界後,定形自己的形態,再談及每一個能握緊的未來,或許這幾年我自己變得太過好高騖遠,卻忘了腳下的那塊實地,累己累人。
人總背負着一些東西一直走,慢慢你會察覺,在你的路途上,你總要背負一些人或物,走下去,也許會很辛苦,會很重,但不背負任何東西而走,豈不無聊?


我們要控制的不是不負擔事物,而是負擔事物的量,太多自己會崩潰避世,太少人會有很多欺世無依,如其說是承諾,不如說那些人或物,是一種責任。

Isola Bar and Cafe
Address: 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隔中心3樓3071-3075號舖
Phone No.: 2383 87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