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FIAT Caffe: 童年時逢開天窗

FIAT Caffe: 童年時逢開天窗

2012年的溽夏,到北京實習了兩個月,結交了一班來自台灣、澳門和香港的朋友,揮霍着笙歌徹夜的青春,現時給現實拖垮的自己,思之往往萬般感受在心頭。

近來台灣的朋友突然梢來一則短訊,她妹妹和朋友會到香港一趟,務請帶她們在銅鑼灣附近吃上一頓。因事出突然,便相約女生智囊團一起去好整以暇,最後和整個姐妹淘來到了FIAT。

FIAT的裝潢自禮頓中心大改後會一直沒有太大變化,還是如此摩登,一輛FIAT 500還是醒目的放在當眼處,別緻的格調設計把FIAT烘托得更為雅緻,兩者相得益彰,開揚鮮明,主打意大利家鄉菜的她,容光煥發,給人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亮無滯礙。

快意的車型對我來說一向主打可愛及線條美,對我這等粗獷的男生來說並不是我杯茶,女生卻十分鍾情,上司珍而重之讓給我的Toyota Corolla也許沒如此花枝招展,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剛剛好。

待應安排我們這一班坐下層,空調稍為不足,也許是與上層空調相隔太遠之故,但沙發的坐位卻很舒適,餐桌略為偏小,幸好上菜時一碟碟送上。

FIAT的菜式選擇並不算多,但包羅萬有,總有幾款能適合每個人不同的口味,一群女生吱吱喳喳,我還是棄械投降,乖乖讓出點菜權,未得來個壯志未酬身先死的結局。

頭盤是一碟無花果拼乳清芝士伴白松露菌蜜糖。很少用火箭菜作為沙律的餐館,意大利相對普遍,而野生和空運的味道可以是天壤之別,幸好這裹的火箭菜也算合格,各位可千萬不要在香港街市檔看到火箭菜便百爪撓心養養,隨便用來做沙律可是會毛骨悚然的。乳清芝士為製作芝士時的一種副產品,比較年輕,清爽微甜,脂肪含量偏低,沒有普通芝士的鹹香,用來做沙律絕對是天作之合。

女生們對無花果的迷戀顯易而見,我卻對她敬而遠之,無花果醬深藏於底,配上少許白松露,香氣迴盪口腔,可是對我來說淺嘗即可,反正我愛不愛吃,她們都已經將她分屍榨盡了。

再來是一道意大利燴肉丸。意大利肉丸一定是要半牛半豬,牛的份量可稍稍重些,沒有豬肉就不能稱之為意大利肉丸了,這是最地道的做法。通常用絞丸,加以洋蔥蒜頭作伴,這道肉丸做得就很不錯,醬汁濃郁而茄膏甚多,少少的百里香帶出了香味。

曾經看過意大利人煮肉醬意粉,如果不是新鮮的百里香他們會毫不猶疑地整包倒進去做個七八人份量出來,可見香草的重要性。一切開鬆軟多汁,入口肉味澎湃,這道菜的確是很開胃,可惜就是沒配上意粉。(女生點菜的...)

烤魷魚配檸檬欖油汁可說是意外驚喜。魷魚是需要很好的火候控制的食材,而用烤的方式所要的技術更是難上加難。過火會過靭,而不夠熟更是致命,這道菜卻能取其中庸之道,烤得爽口軟諗之餘,意大利檸檬汁更是與之極配的醬汁,帶出魷魚鮮味之外又將當中的酸甜帶給味蕾另一種衝擊,是我這晚最愛的菜式。

相反這個快意雞翼就普通得多,貌相倒是很好,味道和瑞士雞翼差別不大,可取處只是外皮香脆,並無什麼特別就是了,不過女生把雞翼分半的樣子倒是淘氣可愛得很。

黑松露野菌手搓粉又是另一佳作,手搓粉源於意大利Genova,以其軟靭不一的豐富口感而聞名,在意大利多配上Pesto(香蒜醬)。這道菜的黑松露味非常香濃,加上滿滿的忌廉,磨菇與手搓粉在口腔裹齒頰留香,口感相輔相成,灑上濃烈味道的羊芝士碎,令整道菜的完整度很高。

最後這道羊奶芝士意粉,以令人意想不到的炸芝士作為容器,再配上鹹香的羊芝士,極為霸道,溢滿口腔芝士味,到最後還吃不完那炸芝士,為芝迷必叫之選。

聽聞這裹的甜品同樣不錯,但台灣來的朋友想吃一下中式甜品,我只好柱著下巴,等待下次再來,我相信亦不遠矣。

FIAT是一間很意大利的餐廳,在香港要吃上很意大利的餐廳通常很昂貴,難得價格卻頗為平民,而菜式實在是用心之作,人氣高企不下亦不難理解。

外邊的FIAT,瀰漫着懈感的光,伴着我們明天還要上班的心情,影影綽綽,照拂着整條禮頓道。

我的人生從理科,到男校,到工程系,肆無忌憚的和男生打成一遍。誤打誤撞地邁入了她們的圈子,難得不嫌棄相處至今,恍過了這些年頭,實在很感謝有你們為我逝去的青春加冕,令它不是單調的秧歌。

童年時逢開天窗,實不會開口和你們說什麼掛念,F小姐活潑,M小姐不羈,V小姐三八,K小姐樂觀,還有以及已經遠去的妳,也許欠了妳很多,也許不會再見。但妳們給予了我很充實的人生,各自地,一同地。

多謝,由哀地,希望友誼永固。


如果妳們有一天,有一年,妳們偶爾看到這篇食評,即使四季更迭,記得找上我們再相約一起,續寫璀璨的思忖。

FIAT Caffe
Address: 銅鑼灣禮頓道77號禮頓中心G5-G6號鋪
Phone No.:280847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