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正宗山西刀削麫皇:兄弟

對凡事都惴惴不安的我,唯對朋友兩字心無旁騖的堅定。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細數一下,人生中算得上兄弟的,屈指一數有六個,已足慰今生。我們從來都不會特別想見,但朋友有事,多遠多夜我深知他們還是會衝出來,可能只是為了偶爾一拳,在你的面上狠狠抽下去。

砰。

我不會去詮釋知己兄弟的定義,我們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或良師益友,或做回自己的邋遢,或沒有窘境的沈默,或願意一起瘋狂的年少,或都是,或都不是。

燄燄日光,擾攘着來回踱步的人群,與J先生來到荃灣,原因已經忘了,但都不打緊。追溯總是斷斷續續,刁蠻起來磨蹭心靈,不深究。煩惱着要吃什麼好,搜查過來足跡邁進了正宗山西刀削麫皇。

中國山西習慣食麪,明清時代的商業經濟非常蓬勃,亦因此造就了源遠流長的麪食文化,四大麪食-拉麪、刀潑麫、撥魚麪、刀削麪,名聞海外,其中以刀削麫為最。正宗山西刀削麪的店名霸道非常,要誇下如此海口而不倒,必有其深藏不露之處。一進門,一陣濃郁的麻香辣味直捲進鼻腔,先不論麪,單談此味已趨之若驚,其亦需歸功於那開放式旳廚房。老舊的店家,極其平庸的狹窄位置,整個裝橫乏善可陳,衛生環境亦因而其廚房格局而影響,溢滿了油煙味,而饕客們卻絕無一聲抱怨,只有那娓娓姍來的吸啜聲。

細查下發覺這家店的老闆倪先生是正宗山西人,自小會跟從賣刀削麪的父親學藝,現時已甚少落手,都由店內的兩位得其真傳的老師傅弄武。一雙麒麟臂,單手托麪團,右手飛刀如影,熱水鍋中水花隨映四濺,意行八封,二脈盡通的流水架空,都絕不吝嗇的盡收眼底,香氣遂與光影糅合,食指隨即大動。

J先生要了麻辣肚絲冷刀削麪,我則要了麻辣豬大腸刀削麪,因為實在忍不住香辣味蕾的誘惑,再嘗了個紅油抄手,試試這裹是否真正的地道。

麻辣豬大腸刀削麪
先談豬大腸,非常貼心的把大腸和湯麪分開上,令致豬大腸不會過淋而失口感,份量非常的多,口感是一等一的彈牙,那辣椒醬的味道非常濃郁,有點像我極着迷着的老干媽油辣椒醬的味道,惹味更甚於辣,而辣度亦非常出,配上自家製蒜蓉,是快把舌頭也吞進去的美味,辣椒醬在香港能使我所鍾情的,暫時孤陋寡聞地只有寧記、興記和老干媽,而有種海南雜貨店裹有售的黃辣椒醬亦有耳目一新的味道,但卻非常的辣,不妨一試。

刀削麪的質感更是一絕,刀削麪淥水絕對不會超過兩至三分鐘,一過即糊,比即食麪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好的刀削麫必須邊薄內厚,整體呈柳葉狀,不會過長,而且片片如一,這家刀削麫皇不辱其名,全都做得到,而且做得好,真正好的刀削麪,韌度不會比拉麪差,建議盡快食用,因為一放湯刀削麪便會開始失口感,唯獨清湯並沒令人驚喜,但在這個價錢有此享受,我們都盡嘆夫復何求,如何真的要求,一罐可樂足慰此餐。
麻辣肚絲冷刀削麪
其實刀削麪的食法眾多,其實不放湯乾上配臊子,即肉末是很受歡迎的食法,但對麪條的要求就更為苛刻了,更何況是冷的?店家的自信可不是蓋的,青瓜絲配上肚絲,再混上醬汁,口感非湯汁能比擬,層次感更為強烈,爽口之極,冷刀削麪的口感和肚絲稍為硬身了些,但想愛吃麪之人一定不能錯過,用中筋麪粉做出的刀削麪可媲美拉麪的質量。
紅油抄手
餛飩包得很好,其實我偏向點個簡單小吃來試試店家底蘊,紅油浮面而辣味均衡,加了香蒜,又香又辣,其他小節應該都不會太差。

J先生和我捧着大肚離開,結賬不過百來錢,而每碟菜份量亦極多,薄利多銷,門口已有條不短的長龍,斜眼睨着這家店的招牌,捫心自問,的確聞名不如見面。

「好滿足呀。」J先生一伸懶腰,他知道很多地道美食,中文比小弟更好些,出口成詩,時光如梭白駒過隙,當年還穿着中學校服,在足球場旁,他亦說過同樣的一句,而那一句,只是剛剛吃完吉野家奢侈地在回校途中買了杯珍珠奶茶,仿如隔世。

No One Knows When the Last Goodbye is. 
有時候,遺憾不是一件事,一個決定,而是一個人。而知己,是堅持所生的產物。

那是一片蔚藍的青天,當年中學,也是這樣的一片天。
我們那時擁有,我們現在期盼擁有。


我會為再擁有而努力,即使很多事,本來就是徒勞無功。

正宗山西刀削麪皇
Address: 荃灣沙咀道245號坤德樓地下
Phone No.: 2409 1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