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Pasta PaPa: Q

換了新的工作環境,先是眼睛出了毛病,感冒隨至,上天好像還覺得未滿意,就再在我和朋友打War Game時扭傷一下腳踝,禍不單行福無雙至,不夠聰明的人總要自己經歷過才懂教誨,包括我,但有些經歷,我總希望可免則免。

雖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云云,可是我看不出要休養在家,對一個廿十多歲的男生有什麼大任可言。好吧,近來是懶散了,必須承認,那麼,還是趕一下食評進度吧。

近來消沉隳志,工作上不受重用其實是挺困擾人的,泛黃的往事、似煙的回憶又再湧上心頭,要用回憶來當作燃料來生存的人很悲哀,特別是還算年輕的時份,但往往,有時我也禁不住從它們裹頭擷取快樂,以彌補一些無可控制的無奈和無力感。


很高興,Q小姐終於回歸童年逢開天窗的群組裹頭,那張w-inds Journey的CD和兒時照片,終於有歸還的日子,雖然說執筆這天還在約,但能聚首就已經很夠,那天松鼠小姐生日,兩位F小姐就提議來到Pasta Papa。

那夜來到上環的小巷裹,踟躕良久,這間在樓上的普通Cafe有什麼值得F小姐從屯門來到這裹一嘗呢?而且又是在這毫不起眼的小小巷子裹,然而,的確是我太過孤陋寡聞,實要為我的無知道歉。甫入店舖,並不是很大的地方,大約十來二十個位置左右,卻很有情調,實不失為情侶的相約好去處,青燈黃卷,淡淡的勾靭出浪漫的氣氛,兩位帥哥過來招呼,態度客氣得很,對其中一位F小姐多說了幾句,她熟練般的應對如流,不過,我倒從不懷疑F小姐的魅力,如果Q小姐也在相信也是一場很不錯的風雲決。

回園沙律及粟米忌廉湯
田園沙律非常普通,橄欖油亦應該是隨處可見的品牌。如果你真的吃過好的橄欖油,你會嘗到淡淡果香,有濃烈的橄欖香味,亦會有產地不同,有時亦帶點辛辣胡椒的味道,但屬於後發性,總在落喉後才感知。那粟米湯真材實料,口感一流之餘還有煮爛了的粟米粒伴口,實在不錯。

香煎鵝肝黑松露忌廉汁意大利飯
很可惜,今天店內焗爐壞掉,沒辦法吃上小吃,就只好叫上Dinner Menus。意大利飯一向用上長條型的野米,特別在於很難把它煮得很稔,但半生不熟的米飯才是意大利飯正宗,也許是為了香港人的口味,店主用上了普通白米,加上的芝士和忌廉亦毫不吝嗇,就有點膩的感覺而己。本身比較上來會像普通白米飯的質感,不過自己身為香港人,當然並不討厭軟身的米飯。其實意大利飯從來都是一道菜,只是亞洲人會把它弄成主菜像米飯般的概念逞上,但各地文化於各地自有不同,太過介懷亦是苦。鵝肝如果能把表層煎得更久更香一點會更好。

法式羊架配拿破崙扁麪
拿破崙扁麪說穿了就是蕃茄麪,通常是配上肉腸或沙樂美腸的一道傳統得再不過的普通意大利麫,這裹卻配上了羊架,因為蕃茄汁通常配上紅肉這樣配搭亦無不可,不難發現,Pasta papa的醬汁用得非常多,絕對沒有普通餐廳那種無力感,每條麪條或許沾汁能力不足,但味道綽綽有餘,我曾說過最好的莫過於豐富醬汁的意大利麪,否則你倒拿去炒好了。地道人是煮了一鍋汁,再把麫條倒進,蓋過麪條本身後才煮濃為正宗,只是因為成本或功夫,很多餐廳都不做。店家有沒有這樣做我無從考究,但那個量的確讓人大呼過癮。
香蒜帶子炒意粉
店主曾先生非常喜歡Aglio e Olio,所以也創出了很多不同的炒意粉菜式,這便是其一。其實Aglio e Olio就是橄欖油在意大利麫上,傳統就只有大蒜橄欖油和意大利麫,是對麪條質量和口感的極致表現,我未曾吃地道的就不班門弄斧了,待有緣人再介紹。Al dente是有嚼勁的意大利文術語,通常煮過麪就會知道,麫條不夠久,中芯會現白色,當剛消失而咬下去還有點口勁時就剛剛好,炒意大利絕對不要把大蒜炒焦,通常現金黃就加少量水就行,否則焦味一入橄欖油整碟菜就沒了,店主的自信作果然沒有令人失望,香濃的橄欖油再加上香蒜的香味滿載口腔,是很出色的手法,來到必定要叫個炒意粉嘗嘗。
墨魚汁墨魚仔扁麫
這個其實味道是很好,但賣相就真的希望可以有所改善,其實單單加幾葉香草就可以好很多了。但墨魚汁很濃稠,郁香四散,墨魚汁其實要真材實料的一點也不便宜,要價一百至二百元不等,所以很多店家會用現成墨魚汁麫濫竽充數,一看就知,騙不了人,其實自己親自動手取汁更好,她也應該是這樣所以才有這般香味,味道沒話說的好呢。

簡單一杯巧克力,拉得艷美的花,就盛放在你們青春年華的歲月。

很久沒吃過這麼不錯的意大利麫了,一些連鎖店裹的都「即叫即番熱」,多麼有「誠意」。的確,這裹的菜式不地道,為了香港人而作調整了,但作為香港本地人,我卻吃得津津有味,因為店家為我而調整了,小店的自我堅持,就是小店值得支持的地方,會再臨吧,某年某天,某人。
四季更迭,從澳門到澳洲,頜首凝思,幾幀照片,還略帶頟氣,The Swan Bells、Rottnest Island、Kings Park。那跌倒的自行車、那沒聲音的對話聲,那沒有響的鬧鐘,其實都是我的恣意妄為,我的荒謬無理。

卻都以為是你的錯,那麼你現在的幸福,就用來祭奠我那過了奈何橋才再有的感覺。

原來,沒盡力的是我。

Pasta PapaAddress: 上環永樂街1-3號世瑛大廈201室Phone No.: 2542 42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