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豐洲水產海鮮丼專門店:是的

余華在「許三觀賣血記」裡,賜下了饑荒,主角許三觀因為某種原因,在全家人中唯一沒有讓他大兒子一樂去吃勝利飯店的一碗陽春麵。最後一樂離家出走,哭得身體一抖一抖,許三觀找到他後讓一樂爬上他背上,大罵:「你這個小崽子,小王八蛋,小混蛋,我總有一天要被你活活氣死。你等着吧,到了下輩子,我要把你折騰得死去活來。」前面燈火明亮,一樂看到了勝利飯店就在前方,他小心翼翼地問道:「爹,你是不是要帶我去吃麵條?」許三觀突然停口,温和地說道:

「是的。」

誅仙小說中,蕭鼎把每個角色刻畫得細緻生動,那絕艷無倫的陸雪琪對張小凡的苦戀,至為動容,着墨之處,往往堅定異常。 拒絕了梵香谷未來谷主的提親,拒絕了世間所有的人,只為那斬不斷的情絲,放棄十年青春年華。在第二十六集裡,張小凡師傅田不易說:「你放心,將來我會親自上小竹峰,為我門下這兩位不成器的傢伙向你師傅當面求親。」陸雪琪登時滿面通紅,她深深呼吸,慢慢地鎮定下來,在美艷的面容上,仍留下了淡淡如胭的薄紅,透徹白晳通瑩的面容,但眼神卻換來了一眸清澈明亮。田不易再問:「你可願意?」陸雪琪面頰上的粉紅莫名地又深了一層,但說得如切冰鎮雪,一往無歸:

「是的。」

日劇「冰之驕子」中繹演里中晴的木村拓栽,口頭禪就是May be,一直到最後一話,那溜冰場上,要帶竹內結子去美國一起生活,竹內結子回他一句:「好呀...May be。」木村拓栽微微笑了笑,搖了搖頭,回了句:

「Must be。」

竹內結子低頭嬌嗲,無聲地嗔了一下,咬緊了下唇,矜持地低頭笑了笑,再想一下,再露齒一笑,那場景,我自己內心奉為經典,笑得很甜這句形容,從那刻起寫實地描繪出來,甜,是可以在面容上表現的,洽如其份地。
對日本海鮮丼着迷的我,去過定食Doraya而滿足,走到灣仔新開張的築地巿場而失望,就像蛋包飯一樣,香港好像沒有讓人留下太深刻印象的一個海鮮丼,春去秋來,等到聽到豐洲的開張消息,決定一定要一探究竟。十月頭的週末,風還是熱得像夏,十一時半的人龍,已經轉了一個圈,試業後的第一天,已經一大堆不畏熱浪的人留守,而在十一時四十五分,人潮更見湧現。
香港人對「築地」兩字奉若神明,現時的築地先不說商業氣息太重,連價格也異常地高,雖然品質依然有保證,但性價比實在過不去,灣仔碼頭的築地巿場,正正是最好的寫照。不過相對地,築地豐洲直營的這家店,在中等的價位裡,表現出出人意表的品質。
店內四十個座位有餘,激天之幸,第三十幾位入店,不用再候第二輪。近來的店舖越來越喜歡單以水泥牆直現,在修面的時候用心點,那是一種難以拒絕的簡約美,一大支豐洲水產的旗號,整體並不算太艷目的裝潢,座位亦算寛敞,隔距足夠自然坐得很舒適。
午巿和晚巿的餐牌價格和海鮮丼的種類完全無異,唯獨晚巿才會提供一些別致小食如鹽燒鮪魚骹或是汁燒鮪魚眼,而午巿亦會隨丼附送飲料,不過試業已完,卻仍只得汽水選擇,卻令人有點不滿,希望之後能夠儘快改善。
蜜餞梅干香蔥黑鮪火炙丼 ($168)
對於鮪,我最喜歡的食法是火炙,太肥美的鮪,就如啃脂肪,輕輕炙過,讓脂肪流失一點,魚身微微收縮,油膩溢出於表層,在我面前輕燒過後,那層油光令人食指大動。所謂的黑鮪丼,其實已是由圍在碗邊的鮪魚腩,和置中的中鮪魚腩和大鮪魚腩所組成,你可以從相片中由深到淺的粉紅色來斷定,絲亮無筋,以海鮮丼來說,品質好得沒話說,不愧是以鮪魚著名的豐洲水產。
細細觀察,你可以看得出因為火炙的關係,用來盛飯的器皿是以陶瓷所製,碗底高再慢慢漸大,但可惜的是因此而令火炙丼的飯量會比其他丼來得少,不過也沒灣仔碼頭的築地巿場少(怨念太深...)。所有米飯都以日本山形縣出產的生拔米所煮成,不得不說,這是我覺得全港最好吃的海鮮丼飯,幾可和壽司用米相比,比之那...算了,不想再說。
不過,這個丼等了又等,結果一查之後發現了漏了單,試業已結束,但服務上倒有幾方面仍有不足之處,容後再談。
豐洲美味丼(鮪魚、三文魚、油甘魚、三文魚籽)($128)
友人這個美味丼,一眼就能看出食材的新鮮度與刺身不遑多讓,各三片的厚切,肥美甘嫰,單計那九塊蓋上的魚生已經值回票價,再加上三文魚籽和軟糯度恰當的米飯,就算簡簡單單一個普通的丼仍是相當撩人。

不說不知,在壽司一道而言,山葵混醬油是幾乎不能接受的食法,但於海鮮丼而說,把它們混在一起再淋上丼上,卻是完全可以;另一種吃法是將醬油倒進,再夾起刺身醮山葵,放進口後再爬進一口飯。我是山葵醬油派(前者),一來吃法不麻煩,二是攪拌容易,飯有醬油和山葵香更為好吃。
不得不提,有很多人雖不好麵鼓湯,不過這裡的麵鼓湯相當不錯,吃過就知就先在這裡賣個關子。
豐洲水產海鮮丼專門店暫時是我心中香港海鮮丼的第一,比之弘和宗像屋更好。不過來之前,要有幾點需要注意:店家開門時間分別為12:00-14:00, 18:00-23:00,午餐會派一百五十個籌,晚餐則是二百五十個,派好了也是要排隊,只是有籌你一定有得吃而已,而且開張期間暫時只能用現金付款。
服務也有點太過散漫,或許是有籌的原故,很多桌子一直在第一輪客人走後懸空很久,不過可能是想維持外面排隊的人龍在一定數量,但外面是可以看透內裡的,如果我是客人一定不會高興。而且在試業後,飲料和食材(如松葉蟹)也久奉,這點也是問題。如果店家肯用心改善,豐洲水產這店一定能屹立不倒。
我們的生活裡,存在着太多的不肯定,也許、應該、或者、好像。
而幸福,偏偏很容易,在這些不肯定中,悄悄流走。

幸福的反義詞不是不幸,而是不肯定,不肯定的未來,猜疑的一切。

我應該是愛你的吧,我也許可以做到,他好像很不錯,你或許會有一絲希望。
怎麼一個肯定的話語像是絕跡的難尋呢。
人的心就算定,口不定,表達不好,理解不能,意思也要經這麼多重才能反映出來,相信一個人,難怪會很有難度。

所以,能肯定時,別猶豫。
因為你能肯定的時候,已經不多了。

六弄咖啡館的主角關閔綠問李心蕊:「你會想念我嗎?」

「是的。從今天起,我會每天想念你。」

豐洲水產海鮮丼專門店
Address: 灣仔謝斐道415-421號積福大廈地下B舖
Phone No.: 2808 02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