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新忠記打冷小菜館:開元

我把新忠記打冷小菜館這篇食評配上開元二字,與唐朝之開元盛世全無關係。
這二字只代表着一個理工宿舍的舍堂名字,我的一切開始,都與開元堂有關。而他給予我的眾多裹,亦包括第一次吃打冷的店舖新忠記。
從以前未曾裝修的新忠記,到現在燈火通明、價格狂飆的她,都給予我們沒法把她束之高閣的高傲。我們是第一批住進女生層樓的男生,結果弄到那層雞犬不寧,把那層淬練到女生寧可走下一層樓梯到十七樓再乘升降機的地步,聽聞。但我深信這是事實。最瘋狂的行為會造就最深刻的友誼,這只概括男生的友誼,女生的最瘋狂的行為大概是擦爆十張信用咭諸如此類的。然後十八廊就如此的出現,到現在,不會經常見面,但心有,漫無目的的撒野亦會聚首一堂。

至此才為她提筆,實在有愧於我們那驚世骸俗的友情。
新忠記的潮州打冷一向很有水準,當年冬天一班人在九點多時坐在路邊的一個羊腩煲,肚脹腸肥,舉杯慶賀再回去大戰世紀帝國,那些瀰漫着頹廢和羊腩煲味道的日子,支撐着每一個已成長的夜。這天,這班人,再戰新忠記。一直坐立在其利街的她,陪伴着紅磡每一寸時光,現在這附近已成了美食天堂,食店林立,都各有其特色。
真正好吃的地道小店,不會在地鐵站出口附近。所以麻煩各位,多走幾步路。當然,港島線新啟用的那幾個站暫且不算。這個區單是氣味,已經與眾不同。新忠記作為這裹的元老之一,氣燄當然夠盛,獨立這無數的雞群。我們十八廊,又重臨舊地,以不同的身份,同樣的興奮。
滷水拼盤
每次來都必點之選,滷水醃得很有風味,滷水是越用越有味的醬汁,其實每家店都有其風味,認真嘗過就能分辦其差,連咸度也甚不同,但整體都是這種陳腔,卻是令人上足癮的濫調。
蠔仔粥
本地蠔細,腥味較重肉又偏韌,所以通常用來煮蠔仔粥或蠔餅拿來吊味,兩至三年養殖期為佳。蠔仔粥這裹也做得很好,一呷湯頭,有些腥,但大量韭菜辟腥,卻鮮得很。正宗蠔仔粥是這樣多水的,沒水倒難,蠔最易出水,一大把蠔倒進去,沒水才怪。
炸蠔餅
這裹的炸蠔餅比較薄身,來得異常脆口,蠔味又夠,蛋漿炸得有點離罩亦無妨,絲毫不減興致,片刻分屍,屍骨亦無存。
豉椒炒蜆
火喉夠,味夠,就是份量不足,十人吃得不是味兒,但不能不說這樣的每一道菜蒸炒炆都做得十分有功架,那般的惹味無法抗拒。
蜜桃沙拉骨
用來伴飯一流,新忠記的沙拉骨還是很軟韌,炸至金黃再回鑊炒再加醬汁鎖得十分好。
生醃鮮獅蛤
E先生和S先生不理世人阻止,一定要點上生醃獅蛤。這道菜只有正宗潮州菜館才有,用生的獅蛤,不加任何烹煮,加上些蒜頭、辣椒、豉油、糖等,放在一整缸裹醃,要吃才拿出來,血水和醬汁混成一體,不是人人敢吃,但這就是地道的潮州菜,極之鮮味,愛的人極愛,不喜歡的碰也不會碰,我是前者,難得新忠記有,怎能不吃上一下過足了癮?
薑葱蠔煲
山水出得透徹,只要材料如紅葱頭、白葱頭、葱段夠,就能是一道很棒的焗蠔,一開蓋,香氣四溢,用上了桶蠔的肥美,食指大動,被我們瞬間蒸發掉。
滷水鵝肉雙拼
E先生遲到,為了要對得住腸胃,再叫多道滷水鵝肉,鵝肉和鵝片齊至,其實簡而約之可分有骨無骨之別,無骨細膩,紋理均勻,吃的是滷水味,有骨的皮入味而不至肉,吃的是鵝味,所以有時候滷水鵝肉和鵝片是有別的,同是鵝,都是雙拼,不無道理。
蒜蓉蒸蟶子
這班如狼似虎的東西吃上來不看價錢,喜歡就叫,大蟶子叫上了十只,蒸得很好,但肉質就是有點老,太煙韌,不怪蒸煮時間,只是蟶子太大肉反而偏老,我倒喜歡小的,豉椒炒,好吃。母親太常用蒜蓉蒸,令到我有點怕,其實這也是種奢侈的幸福。
糯米飯
沒叫上飯,I先生不會滿意,就點上一籠糯米飯,粒粒分明,即使肚脹得不能再多亦吃下了一整碗,黏度又足,每個人都是掛着鼓瑟吹笙的眼神和酒意。
新忠記也許不能給予你心目中每一道潮州菜式,中菜單論潮州已經極之多樣,不是每一樣都合香港人的口味,但作為潮州館的她則能令你糜爛於每一個自我砥礪後的夜。我總是感覺孤單,但漸漸地孤單也是種成長。在遊歷前我覺得一個人外出做什麼都很匪夷所思,但現在我卻開始懂得享受這種孤單感。

E先生最後說:「你要成長,到最後會努力到連感到孤單的時間都沒有,才算歷練。不讓你哭過的工作,不會讓你知道什麼是刻苦。」只大我兩三年的他,已經訂了婚,獨力付了首期買了樓,信服力自然不同。
燈檠茗碗之間,我們少了譁眾取寵的能力,十時多便散去,因為明天還要上班。那個時候,明天考試還是先來場世紀帝國,再來場世紀帝國復仇戰。有人說中學生涯無盡荒謬,我的荒謬,大學才開始,開元才開始。

而荒謬的成份裹,有他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荒謬的回憶,或荒謬的現在,去支撐着你生活的各種不荒謬,然後等待下一次荒謬的來臨。

荒謬不是貶詞,特別在我們長大成人後,荒謬更顯珍貴。

韓寒在書裹的一句話讓我很感觸,感觸往往是因為無能為力的無奈而生,這給你們,願你們能把它當作笑話來看,那你就活於快樂,我相信。


一個人,在社會上,可以活得墮落,可以活得放縱,就是不能活得麻木。

新忠記打冷小菜館
Address: 紅磡寶其利街8號地下
Phone No.: 9685 9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