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Jamie's Italian: K

有Jamie的地方,幾乎都有Barnady Purdy的壁畫藝術。
又有幾多人,懵懂天真地以為Jamie後就一定是Italian呢?

就像很多人以為,有我的地方,你都必定在身邊。我努力的時候,你必然是跟在我身後那重要的原因和理由。我走的步伐,你跟得上嗎?Italian太廣義,但Jamie追得上去。

世上又有幾多個能追上去的Jamie Oliver呢?
當天還是風和日麗的日子,K小姐在我們這一群裹還是掛着無憂的微笑,確信着她所注目的。開業快將一年的Jamie’s Italian,尖沙咀店都已開張才寫下銅鑼灣店的食評,看來自己還是追不上這滾滾沸沸的大時代,2008年到現在已經開了六十多家店,比我提筆的時間還快,難怪自己沒法成為一個好的饕餮,還是在後面慢慢隨心而行,看到的可能更多。
Jamie的風格和概念仍然貫徹一向的休閒舒適,座位與座位間還是有着令人舒服的距離,沒有了中高級餐廳的嚴肅感,讓自然光透進來,在此你大可高談闊論,盤着腳在說着三姑與六婆,志明與春嬌的是非。服務生的態度更是可敬,細訴每一道菜色的特點和味道,不厭其煩,沒有因為Jamie而指高氣揚,反而因為Jamie而希望你滿載而歸。
Crispy Squid 香脆魷魚 $60
輕輕淡薄的炸漿弄得薄得如當天灑在桌面上的陽光,每一塊魷魚都切成一口份量,簡簡單單。
我相信廚藝和繪畫或一切在世間上的技藝走到盡頭都是同一方向,就是必要與非必要之間的拿握,一筆,不多,不少,多一筆畫蛇添足,少一筆美中不足,但每一筆都是最巔峰的傑作,很多出色的畫家,一筆一畫,蘊藏了多少年的造詣?
這一道菜,少許辣椒和檸檬,醮上蛋黃醬,各有各的味道相映,三筆,不多,不少,剛好。
Wild Mushroom Bruschetta 新鮮野生磨菇芝士烤麵包 $68
Jamie對食材的品質有很嚴格的要求,說上野生磨菇,就是野生磨菇。那口感豐盈多汁,香馥不寡,唯獨六個人要分掉太少,未免有些狼狽,一口淺嘗,那麵包散着磨菇的香氣,就偏乾身了點。Ricotta芝士就來得見人見志,當然那也包含了吃芝士的年歷而定,這種東西只有越吃越重口味,個人而言Blue已經是極限,年歷太淺,慚愧。
Prawn Linguine 鮮蝦扁意粉 $175
在這裹不吃意粉,就像去扒房吃素一樣,不如不到。
每天手製的新鮮意粉,比泡出來的會多一份彈性,配上開胃的蕃茄羅勒醬,越南大蝦和魚汁,老實,可能是招牌對她期望有點高,總括而言太過水汪汪,醬汁實在不夠濃,但蒜香盡至,拌勻之後還是相當不錯。
Bone in Rib-eye 10安士帶骨肉眼牛扒 $328
乾式熟成的牛扒香味依舊,之前大約已說過乾濕式之別,便不在此多醮墨水,Medium Rare的嫩紅仍拿握得恰當,表層微焦,以這價位來說尚算合理,肉汁豐富。牛扒我還是鍾情美國產的多,肉汁濃郁豐盈,入口即化。
Baked Mushrooms 焗栗子磨菇 $80
這裹的磨菇撒上了一層厚重的水牛芝士,那上點點百里香重外邊是薄脆麵包,實不得不讚這裹的磨菇質素之高,而這道幾乎又是當中的佼佼者,彈牙爽俐,沒有乾貨的硬邦邦的感覺,而且價錢相宜,必叫之選。
Special: Mussel Pasta 青口意粉 $160
這裹的兩位總廚會因每天的食材而定下Today Special,而我的感覺是,如果內裹有你感興趣的一環,請務必點上。因為Special都弄得比正常餐點更味美一些。今天新鮮的青口鮮嫰爽朗,配上蕃茄汁和茴香點綴,卷上一卷意粉,比之前面那扁意粉更為吸引我,淡淡的忌廉香,掛在麵條上,簡單而穩重。
Special: Plaice 煎左口魚 $230
煎左口魚又是一道很出色的菜,把蟹肉拆散鋪在魚身上,再做了個檸檬忌廉的醬汁,一同放進口,蟹肉的鮮甜彌補了左口魚稍為遜色的魚味本質,那醫汁又濃稠得恰度好處,把這條魚做得絲絲入扣,被我們瞬間秒殺掉。
Tiramisu $65
不消說,這是他好友Genaro的傑作,這份Tiramisu就是Genaro食譜內的一道菜。吃西餐我經常覺得一份甜品是很必須的。層層相映的Mascarphone芝士和咖啡蛋糕,質地綿密而甜膩,深得我喜愛。
Pear Pavlova $68
這道Pavlova一反其常地用上蛋白餅,加上糖製過的梨子和巧克力醬,實在過甜,但各花入各眼,甜之一道我口味頗輕,所以作不得準。
Pineapple Yoghurt $68
最後是這道Yoghurt,出奇地如Margarita的Cocktail一樣沾上了鹽邊,為的是減少菠蘿那份舌頭難以承受的澀,上面配上兩塊罌粟片,再加上紅石榴,那乳酪非常新鮮,但總體還算普通,下次還是再來嘗一下那我期待已久的Epic Brownie好了。
人們對Jamie’s Italian的好壞評價參差,但忘了Jamie自身的用意。那是旨在每個人都能吃一頓輕鬆自在的一餐。在香港這個國際都會裹,很多西餐不設中文餐牌,甚至不請香港人,除非客人懂英文,否則敬謝不敏,回歸了那份崇外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沒了香港人的尊嚴。

但Jamie不只提供一份中文餐單,而且歡迎每一個身穿短褲人字拖的人,他把餐廳弄得親民舒適,而用餐的人卻說菜色不夠味美,高尚?他節目做的菜,又有多少高級餐品?幾乎每一道,花點心思就能在自家廚房一展身手。他只是想每位人入廚房都能輕鬆地弄出好吃的菜餚,所以都不複雜。

要好吃,去同棟的金朝陽中心裹的Penthouse或去找Gordon Ramsay的Bread Street Kitchen & Bar就好。這裹的菜都很好,最少每份原材料都有被尊重,而到現在,有沒有一個人說,這裹的服務不好?我喜歡Gordon Ramsay的技藝,但更喜歡Jamie Oliver的態度。
Jamie其實不只有意大利餐廳,還有其他,只是Italian系列的餐廳永遠做得最好。他或許沒有追上去,他只是把Italian的和諧和基本照現出來,他只追了他想追的那一個部份。

K小姐和這一群都已認識了十多年,幾乎每個月都會一聚,漫無目的的追求不是快樂又不是夢想的聚會。安慰的話要說的都說了,餘下的只能交給時間。愛不是說愛就愛,說不愛就不愛,那是不由人來控制的感情,才值得浪漫,才確切動人。
繼續愛下去吧,愛到一天,你會不愛的。在學懂沒遺憾前總要有些遺憾,在認清自由時往往已是失去它的時候。你最少有歡樂過的回憶伴你餘生,很多人連回憶都沒有,就只想平靜地日復一日地進食,然後睡覺。

張愛玲說:眼淚是身外物。
流得出總比放在身內要好,忘記不是要忘記,大徹大悟不是要看淡一切,是一種拿得起和放得下並存的意思,我沒忘,提起亦可,不提亦可,舉重若輕,鬆放自如。


我相信所有東西都沒有給你去瞬間定義一個人的一切,除了時間。

Jamie's Italain
Address: 香港銅鑼灣登龍街1-29號金朝陽中心2期Midtown 2樓
Phone No.: 3958 2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