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泰簡單:放大鏡

時光如梭白駒過隙,當年C小姐決心自殘到加拿大念書開始,轉眼快七年了。

身為我妹妹摯友的她,因為當年中學和她如火如茶地熱諷冷嘲,從而編出了友誼的摹本,難得歸來香港盤據數天,便和一群學涯時的好友再相見一面。女生們想吃泰國菜,一大班港島人便來到了總統商場頂樓的泰簡單。

一出升降機門,暗淡的燈光映照着無數泰國風味的擺設,涓涓流水,別樹一幟的裝潢襯托着銅鑼灣不可思議平淡的夜,這間餐廳分戶外和戶內,訂座的時候也會被問到。是日天氣炎熱,因此我還是選了戶內。店面還挺大,戶外搭了竹籬的屋子,詮譯着泰國的浪漫,用來沉緬人們的歡笑聲。

C小姐、妹妹和T先生已經等候多時,當然還有一位姍姍來遲永遠例遲的W小姐未到。

有人說女生一到外國就會肥上幾碼子,這話果然沒錯。

‘你肥左超多囉!’。這種世上有種友情,直斥其非也歷久常新,我們就是。
‘你也醜了不少嘛,腎虛了吧?’她熱烈回饑,我們這輩子的溝通方式應該永遠都是這樣。

桌上會先放一碟花生來充饑,這一碟小吃從來不會驚艷好吃,但會感受到店家的一份體貼。


先上菜的是香脆黃金袋,她先用蝦、豬肉和椰菜作餡料,再落熱鍋輕炸,配上泰式酸辣醬,有點些許油膩感,內含蝦肉令致有種彈牙口感,就是豬肉味過重沒什麼層次感。

柚子沙律簡簡單單,重要的是一份開胃和清爽的感覺,調的汁酸甜怡人,一口咬下去十分爽口。


之後便是每次吃泰國菜已成經典的冬陰功湯,其實冬是指沸水湯,陰就是酸辣的意思,而功指的是蝦,冬陰功湯其實就是熱的酸辣蝦湯。這湯要做並不難,難在材料要地道卻非常困難,而差一樣一喝下去就天差地別。

要用南姜不能用中華姜,青檸檬不能用黃檸檬代替,否則酸味不對,朝天椒和泰式辣醬不能妥協,泰式辣醬那種甜辣味不是普通韓式辣醬加糖就能取代得了的,而本身湯的色澤更是由辣醬和蝦頭膏所造就,不得馬虎。酸辣到位,再談魚露、香茅、椰漿等材料。

這份冬陰功味道非常對,辣得很夠滋味,濃郁入味,酸得𡂖喉,很多店的冬陰功連湯水也淡就別論其他,她的冬陰功卻不會,一口進去就知原材料很到位,用爐火盛上,’冬’到位了,’陰’的酸辣也到位,若要雞蛋裹挑骨頭,唯獨其蝦不夠大,沒有太多蝦膏令湯色澤很難出紅,差了些’功'。但這個價位而言,絕對是極品,來這裹一定要試試。


泰式沙嗲串燒,其實串燒只要不是燒得太老,並不會差,但當中要有焦香味就是一大學問,大火不能太過,否則一定會硬身,不過又沒焦香味,這裹的串燒是沒過所以焦香味不濃。沙嗲醬做得十分不錯,花生味很夠,自己是很喜歡吃串燒的人,很難客觀評論,但主觀的確很合我脾胃,而附上的白麵包醮上沙嗲醬更是美味。


萬幸我們的準會計師W小姐終於和黃金大蝦網抄貴勻一起到,芝士蓋面連表面也很花心思,特別地店家會把花生等材料放旁邊讓我們自己親手撈。泰國菜普遍的甜是來自棕櫚樹糖,而金邊粉更會有望羅子這一材料,這能令菜式不會獨甜而有豐富的層次感。

泰國菜因為多數會以甜、酸、辣同治一爐,但所有味道卻有自身魅力,不會相沖,這也是金邊粉能名聞世界的原因。這裹的金邊粉的確不是用砂糖來煮,所以很有泰國風味,金邊粉要浸得軟諗也是學問,温水浸兩小時半大約可以,這裹銀芽落得極多,口感非常好。有一件事要注意,辣椒非常辣,如果不吃得辣要挑出來,否則後果自負,而我負的結果是連喝兩杯水還仍有餘韻。


金枕頭份量非常多,厚厚的麵包配上香醇咖哩汁很好吃,但很奇怪這晚的金枕頭有一半左右有種令人作嘔的類似香水味,而且還餘韻極長,C小姐和我吃得呼呼大叫,但不算這個,有半邊的味道是很一流的。

C小姐是個超級簡單的人,傻傻的、呆呆的,只會對人好,只懂對人好而不求回報,挺美而且和男友很幸福,笑得很甜,笑得很可愛。

‘都說下次見面,你找不到工作的,現在應驗了吧呵?’我戲謔道。

‘還好說,你再詛咒我就要你好看。’她嘖嘖道。

我的女性朋友的確不多,但有你作為其中一個,我很感恩。

下次見面不知何時,但還是會見回這個樸實無華而稚拙的妳吧,那就足以沁人心扉了。


淡淡的朵窩,輕輕抹過,有些女生幸福是很容易的,這也許是命,但也是她本質造成。沒有人會覺得她不值得這種幸福。


這個標題怪怪的,只有你才知道吧,別殺我就是。

泰簡單
Address: 銅鑼灣謝斐道517號總統戲院頂樓
Phone No.: 283828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