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Tulsi and Wine:閒來看看書

朋友近來致電,然後問一個曠古絕今無人能答的問題:什麼是人生?

在年少時,我們總會開始有很多問題,因為我們在生活中、在與人相處時,會發現更多的自己。然後我們尋找答案,在尋找的過程中,我們就工作。工作可以是一個答案,很多人因此不想煩心,就把這個別人的答案當成自己的答案,加上一些箴言佳句,走到青絲成雪。當初的壯志凌雲,過眼雲煙般抹去。

但其實沒有人能給你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自己在心裹萌生的問題,還需繫鈴的心自己回答,而令心堅強成長到能回答的東西,我相信只有小說和散文,還有旅行和經歷。

被問了無數無數遍,看小說有什麼用。
一些參考書還能豐富自己的知識量,哪小說呢?我又不是要行筆如雲,也不用筆酣墨飽,出口成文,我何必看書?

小說包含的是作者的經歷,文字磨鍊得多好,總要有物可言,然後作者寫的就是其一生經歷總悟,才能維肖維妙。如果一個佛僧在深山自修十年,然後說我看透人世,我不願相信。人生太短,我們從小說裹得到的,是作者的經歷,用你幾個小時的時間,撫透了他的一生。
----------------------------------------
那天去完了大會堂圖書館,就到西環一趟吃一頓米芝蓮推介的Tulsi and Wine。印度的香料世界一絕,這家進駐於西營盤的Fusion菜餐廳,結合了西式、泰式和印度菜的餐廳,在北角的它剛在2015獲得了米芝蓮推介,Tulsi是印度裹一種香葉的名字,配上有供應坊間少見的印度葡萄酒,一舉說明了餐廳的兩種特色,直接簡單不拖泥帶水,豪氣。
幸好現在西營盤站的地鐵升降機開通,人不用再走上一段又一段的斜路上去,也能尋覓於上的美食。一個轉角,Tulsi and Wine的招牌才得以映入眼廉,這裹的裝橫相對比較簡潔,浪漫還談不上,未至庸俗,中高級印度餐廳一向有一個通病,餐廳的環境總是玉石混淆,良莠不齊,這一家算是他們當中較為出聚的了。格局整體觀感還算不錯,但那個餐牌真的希望他們可以改善,其實簡簡單單的一張白紙細字更好,何必弄到像茶餐廳的餐牌一樣呢?
是日餐湯和沙律
這裹的配餐程度跟足了西式風格,這樣的程序我仍然是感到最舒服的,菠菜湯與一份簡單沙律,菠菜湯微微過稀了一點,只是如果可以不這麼粉會更好,材料可以再落重手一點,生粉水反之要輕一些,而沙律則中規中矩,差了一些特式,難以令人難忘。
Garlic Naan 蒜香烤餅 $26
我另外要了一份Naan來嘗一下,做的真的很可口,蒜香味濃,沒有死死的麵粉味,鬆軟香口,而且熱呼呼地送上來,幾乎燙手,不點咖哩單吃亦一流。
焗龍蝦及龍蝦汁配墨魚汁麵 $158
先說一下,這個價錢是套餐的價錢來的。先說焗龍蝦,龍蝦是預先焗好的,之後把芝士汁倒面再用火槍輕烤而呈上,所以芝士的烤度不會像放烤爐般有焦香的濃味,但還很嫰軟,肉質相當紮實,份量又足,再者我竟然能在裹面找到了蟹足,實在意外;墨魚汁麵是事先購入乾身時已是黑色,通常這種麵得其色而不着其味,在我那笨拙的舌頭實在分不出任何分別,那龍蝦汁配上意粉還是很不錯,一些蒜頭吊出的味道仍很出,還算可以。
燒羊扒配薯仔 $178
燒羊扒的香料非常惹味,我覺得她之所以能有米芝蓮的推介,在羊小腿和燒羊扒等等烤肉類的味道功不可沒,幾乎是整間餐廳的亮點,到此若不一嘗實在難枉來一趟。本來想吃上烤羊小腿的,可是還是和W小姐兩人分實在太過,就要了燒羊扒。香料調製方面是一等一的好吃,加上了泰國鮮竦椒、芫菜粉、孜然等,吃時想起了Dog Gor,真想聽聽這位香料專家的專業品評,好能好好學習一下。可惜我要的是Medium Rare,但羊扒實在是過熟,有些過韌了些,美中不足。
W小姐問薯仔在哪?我也想知道。
芒果奶昔和咖啡奶昔
W小姐不想喝酒,我們便要了奶昔。芒果奶昔還算是正常,但千萬,千萬不要要上咖啡奶昔,喝下去是一種酸餿味,然後最後才是淡得幾乎不可聞的咖啡味,我實在無法愛上。
Tulsi and Wine還有一支得過獎的白酒,Grover Zampa, Art Collection, Sauvignon Blanc $228,和同酒廠的紅酒Cabernet Shiraz,就是照片上頭兩支,都是同價,可是我都沒有嘗過。自來又有再來的理由了。結賬三百多元,絕對不算貴,有幾點可以改善。先是餐廳衛生清潔問題,總有些黏黏的感覺,清潔真的需要再用心一些,另外還有就是餐單可以再重新弄過,這樣的字型格調還是會給人很低俗的感覺。這裹完全能滿足各食肉獸的脾胃,西式餐點沒印度菜做得好,但這種價錢實在挺實惠,值得一試。

----------------------------------------
有人說:看小說就像是吃飯,她會不知不覺慢慢成為你的骨和肉。

人不是一種固執的動物,很多時必須要自己經歷過的才是屬於自己的經驗。父母親從孩提說到現在的教訓你仍不會認同入耳,你必須要自己體驗,小說是一條捷徑,去給予你另一種反思,在你看過很多很多小說和散文後,你會發現那些心理勵志的書所說給你的種種至理名言,你一早便知。最後你自身的疑竇,那些踧踖不安,會慢慢地在思考中生成答案,屬於自己的唯一的。
契訶夫說:小說家不是解決問題的人,是提出問題的人。


小說會明確地給予你問題,隱晦地給予你答案。你會發覺那答案不是小說教給你的,是自己想出來的,那個答案也不被世人稱為答案,世人通常稱為真理。

什麼是真理?自己相信並堅守的道理。

Tulsi and Wine
Address: 西環般咸道63號采文軒10-11號地舖
Phone No.: 2517 70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