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粵來順:誰的青春不迷茫?

某一天,妹跟我說:「哥,幫我買本『誰的青春不迷茫』吧!」她只有在有求於我時才會客氣地叫聲哥。幹,怎麼書名會如此嬌情。到去PAGE ONE和商務查書,連讀出書名都感靦腆,四處蹓躂都撲了個空,最後連書展都找不到(主因是因為人太多),最後才在灣仔三聯裹找到這令我一波三折才看到的書。

封面是一頁看不清盡頭的瀝青路,留了一大遍的白,寫下了誰的青春不迷茫七個字,還欠的就是晦澀的一個問號,這是一份給未來的紀錄,回答自己問題的,從來只有自己,別人給予你的肯定,所謂的徵求意見就是一份心理安慰,然後走下去。我想,這就是沒有問號的理由。

我覺得自身的問題永遠無法從別人得到答案,只有不斷的從自己的文字裹尋覓。
那天熠熠的日霞還未散盡,和大學系裹的那一群來到了期待已久的粵來順,由陳國強師傅和譚嘉輝師傅兩位名廚主理的粵來順,他們倆在電視台上不打不相識,陳師傅為一報比賽時借砧板之恩,為譚師傅蹺家自立的粵來順增添了不少盛饌,奠定了其在飲食界的位置。粵來順主理粵饌,店舖裹如七八十年代香港茶樓的寫照,瓷鋪磚砌,實木為具,意態未至撩人,卻令使人暗生情愫,我想老一輩的走過來,感觸必然更大。
粵菜在中菜中更講求精確度,細膩如畫的功夫,都是時間和耐心的砥礪,燘、蒸、燉、滷,俱為千錘百鍊之結晶。每一道菜的功夫皆有其獨到之處,創意是不斷思考的成品,那份熱忱,值得欣賞,細細品嘗。


生磨杏汁白肺湯 $238
很多地方的白肺湯已經是用上杏霜杏汁代替了,這裹卻堅持新鮮手磨,北杏偏苦,所以在比例上南杏會較為重,湯頭用上豬肺、雞腳、瘦肉、馬蹄、白果等燉上四小時,最後才把生磨杏汁撞上呈出,撞後的湯滑溜清甜,絲絲入扣,而且個人在內臟中特喜肺,中學時在麵家要了一碗牛肺麵,最簡單的口感卻留下最難忘的味道。不過打電話來訂座時記得要預訂,這是午後才會提供的湯水
欖鼓骨$88
粵來順的欖鼓骨亦是毋庸置疑的好,排骨泡油後再把黑欖伴上蜜糖炒上,甜甜酸酸的甚為開胃,就份量少了一些,平常沙拉骨吃得多,這碟絕對能令得你青睞。
黑椒脆豬脾 $138
粵來順的豬脾先會用香料水蒸熟風乾,再在客人叫上時起鍋炸製,最後淋上黑椒汁,侍應甚至幫我們拆肉,我來不着拍她的遺照已被人分屍,大家就加上一些想像力吧。豬手軟稔,外皮又炸得夠脆,一些洋蔥和黑椒汁已足見其狂狷,肉香四溢,筷子間的風捲雲殘最後只餘下鐵鍋裹的嗞嗞聲。
滷水鵝拼盤 $158
這裹的滷水拼盤和滷水鵝拼盤是有分別的,所以叫時還是小心一點。一道潮州菜被放上枱上,滷水味還是差了這麼的一點,但豬大腸卻是很夠味的,醮些辣醬,還是一班麻甩最愛的口味。我偏愛滷水,特別在一大班男生在席,非叫不可,那可能要追溯回宿舍的日子養成的習慣。
蜂蜜豉油皇雞 $188
這道豉油皇雞必須一讚,一呈上那色澤已經醉人,豉油調得甜濃精準不說,浸的時間亦拿握得好,皮見色而肉留白,少脂肪富有雞味,不鹹不淡,嫩滑可口,實為坊間少見的好雞。
糯米蟹飯 $480
用上有一斤重的花蟹,鋪上荷葉蒸成,絕對是整餐最為難忘的味道。糯米軟糯而盡收蟹肉的鮮甜,粒粒分明,咬下去的不黏而帶鮮甜,把蟹膏伴上更是滋味無窮,九個人分得個到喉不到胃,都見傷感,連最後的一粒飯粒都要全清,一些蒜香足以為這道菜加冕上最輝煌的結尾。只是價錢仍還嫌過高,材料來說我覺得並不太值,這點倒希望能夠改善。

粵來順在中級價位的粵菜裹我相信一哥的地位是穩固的,在菜式中亦見其創意和對食物的原則,聽聞幾個月便會有新菜上譜,下次再來,期待我和你的更上一層樓。
劉同在書上說:紀錄,是一個拯救生命的決定。

我們寫食評的,除非吃上千間,否則我深明很難去給予一個指南。告訴讀者什麼是好吃,什麼是不好吃,我們只能以紀錄的放式,去刻下我們對餐廳的感受,送給你過來人的一個參考。到最後,我們總會回首,只能知道構成我們身體每一個細胞的東西,是乾炒牛河,還是乾式熟成牛扒,味覺好在,她不像胃一樣把他們都歸納成蛋白質和脂肪類,令我們苦悶的生活,多了一份追求和目標。

就像查字典一樣,我們沒辦法直接告訴你那從沒見識過的字,我們只能在那小小的注解裹寫上細細的幾行字,讓你知道得,多一點點,盡管真的只是一點點。那是我們作為寫字人的期望。
感觀和記憶相反,視覺帶給我們的太過怵目驚心,複雜交錯,反而味覺和嗅覺來得簡單直接,而腦袋也會自然選擇最簡單直接的東西去記。

也許到了某年,你會忘了心儀的她的長相,但會永遠記住那,她洗澡後陣陣飄來淡淡的牛奶味。

就算有了指南,你也沒有那因為找到好吃的餐廳而喜悅歡騰的剎那,我們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不好吃不好吃和不好吃,找到了好吃,這個好吃有另一個更帥氣的詮釋-個性。最後你終於知道,那個問號,每個人都不同,只有努力和迷茫,類同。


幾米說:別人的火,點不亮自己的心。

粵來順
Address: 旺角登打士街2-8號寶亨大廈地舖10-12號
Phone No.: 2788 30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