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周記點心:珍惜和追求同樣重要

2015年的文字,除了日記,幾乎都灌進了食評。目標落空,想年底完成的一百篇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就算是回顧,還是要承認自己的失敗,然後付出代價。那就是成年嘛,放任自己的結果需要自己承擔。這一年,開始懂得決擇,開始懂得堅定,開始懂得,珍惜和追求,其實同樣重要。

在追求時,我發現我亦正在失去,我以為我會得到更多,但到頭來發現,我的手就這樣大,我的時間就這麼多,我能握緊的量,除了物質和金錢這種無限追求的東西外,其實一個人能擁有的很少。用有限去追求無限很傻,只是我們都總會經歷一段時間的傻,才懂得聰明。

當人認識了新的朋友,你會發現自己把自己陪伴舊朋友的時間捨棄,當你有一個新目標,你會發現你用在舊目標的心神少了,我一天總是只有二十四小時,我能掌握的親人、友人、戀人,其實需要個人的選擇。但總有幾群由中小大學到現在的友人,我知道我會牢牢地緊握。

選擇不去做和選擇去做,同樣重要。
周記屹立於西環二十多年,遠在地鐵出現前,其存在已經是西環老街坊們心目中的一角,翻新換舊後,推出「流心西多士」,被各大報章瘋傳,掀起全城西多士熱,風頭一時無兩,周記的名字變得街知巷聞,至今仍然熱潮不退。一大清早,在西環百無了賴的日子,不知不覺走到了周記的門前,就去嘗一下另類的Weekend Brunch,查訪一下直到其名與其實的匹配。
時至十一時多,已經出現了一大堆人潮在外,一個個領着號碼牌等着,周記的門面比普通的荼餐廳更為新穎,追上了年青一族的品味,一洗了二十多年的歲月斑痕,我卻更喜歡老店的味道,也許人大了,連品位也一起懷舊,記憶尋不回就盡往物件裏覓探,卻顯未老先衰。內裏卻非常侷促,想到這兒斯斯然嘆上個幾小時的早茶是痴人說夢,情侶更不用想像要什麼甜言蜜語,這裏的速食文化比之麥當勞,更為速食。
鴛鴦燒賣(黑松露、蟹籽)$24
即然打着周記點心+茶餐廳的名號,亦沒道理不淺嘗一下其出品的點心,亦不負所望,品質比之很多茶樓做得更好,最少沒有偷工減料,瘦肉、蝦仁攪成起膠的饀料做得很好,起膠而彈牙,如果加少許香菇味道應該會更出,燒賣彈不彈牙,除了看蝦仁本身品質和與瘦肉的比例,其實最重要是做好的饀料要放冰箱變涼,再包,那就會爽口,原理大概就像麵條要過冷河一樣。
周記蝦餃 $24
唯靈對傳統的蝦餃給予了定義,半月型、蜘蛛肚、十二褶,一開始有蝦、有肥肉、有筍,時代更迭口味經改良和變化,就出現了很多獨蝦蝦餃。周記的蝦餃皮不算太過通透,形狀亦不太好而且摺痕少,不過味道還算合格,些許過黏,蝦餃皮通常會是澄麵和生粉一比一地撞在一起,澄麵不含麵筋所以通常拿來做點心皮,這道蝦餃坊間同等的應該不少,除非想特別過一下癮外,可以略過。
奶黃流沙西多士 $28
這裏幾乎每枱必有的流沙西多士,很多人還是喜歡正宗的奶黃流沙。一切開,流漿就澎湃地湧出來,口感微沙,蛋黃味極濃,以流沙狀來說,以奶黃味的表現最佳,綠茶和芝麻都太過結稠,西多士炸得鬆軟有蛋香,不過一蘸奶黃醬未免變得軟腍,其實整體是過膩的,胃淺之人,一塊則飽已,驚喜不算,但以西多士來說,其魅力依然非凡。
芝麻蝦多士 $30
比之西多士,我更欣賞這裏的蝦多士,周記處理蝦隻上最少一絲不苟,爽口鮮美,而且饀料亦足,至少沒忘初衰把食物王弄得不像樣,才能使人一訪再臨,芝麻味香、表皮炸得非常乾脆,整體質量都很好。

要我說唯一的敗筆,在那碟沙律醬,沙律醬用上了卡夫奇,或者特惠牌,其沙律醬我試過一次就無再用,太硬身而且太難蘸上,味道又偏淡,如果以普通超市能購入的方便程度來說,用丘比沙律醬,貴一些或許更快用完,但最少質感不會如此的膠。
周記的品質維持得很好,成名後價錢亦無太大提升,只是不像飲茶般無憂,吃完倒杯淡茶,就全身不自在,在這裏嘗物無妨,茶餐廳或酒樓的看完份報紙再走的慢活反倒顯得僭妄。會否再臨很難說,好吃是好吃,但沒有銘記於心的那份觸動,有些人有些事,不去觸碰,也是一種懷念。
今年我曾因為追求新友情而失去了一位友人,曾因為寫食評而沒有把文字留給自己反思,曾因為過份計劃而失了預算,曾因為展望未來而忘記每一秒的重要,曾因為別人而忘記了自己,曾因為自己而忘記了別人。

人到了一定歲月,握得夠多了餘下的就是自己的抉擇,無法得到更多了,只能用一些已有的去換一些沒有的,然後已有又變成了沒有。雖然未活到了最後,但我認為放在你手越長久的東西,才是你這一生結算得出的成果,不斷地交換,色調會一直地淡,到最後只餘下,握得太用力而流血的手,卻什麼也沒有。


我決定把一些想要的緊握過後,才去交替餘下的部分,反正很多東西,不是我要掌握就能掌握的。我想這可能是這年的經歷中,給予我的酬謝。

周記點心
Address: 西環西營盤水街東利大廈地下H1地舖
Phone No.: 2559 23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