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神虎拉麵:中庸

韓寒在他的成名作「三重門」裹,有這樣的一句話:「做人,要麼大俗,要麼大雅,半俗不雅的是最痛苦的人。」其實,人的痛苦和煩惱,大部分來自中庸。

因為我們有不想放棄的東西,想去追求的事物,而歲月未讓我們的心態能看淡風雲,而我們煩惱。中庸,因為在高低之間,徘徊着,我可以追求,我不甘放棄。

年紀未輕至輕狂任性,又未大至淡然求安,結果我們心累。
書未讀到一字不懂,但又未到徐志摩般出口成詩,結果我們即使無功亦徒勞。
樣貌未動人至傾國絕色,又非無可挽救的醜陋,結果我們化妝、喬裝、整容。
未算擁有萬貫家財,又不至於一窮如洗,夠了平常開支不夠奢侈得用來買面子,結果我們走糴一生。
在大阪的神虎已經有大約九年的歷史(自2007年於日本起家),名字聽聞和日本職業棒球隊阪神虎有關,香港灣仔的這家,是第一家而且唯一一家在日本以外的分店。不難理解,在日本大約賣上五十元港幣的一碗拉麵,在香港似乎永不退減的拉麵熱潮裏,幾乎翻倍的價錢,依然不乏青睞人,一半是好吃,一半是香港年輕一輩的確崇尚日本的文化,當掙扎不了,我們着眼於另一處,人之常情。
神虎在Tabelog的排名微微低於一蘭,但於我看來,神虎的湯底的確比之一蘭更為出色,稍高於一蘭大抵是因為,一蘭的辣粉是有種會令人上癮的味感,而且嘗之者,評之者,比神虎多太多了。神虎在日本,大抵就是中庸的店,在香港又如何?某夜,心血來潮,特來一嘗。

神虎的店在不太起眼的橫街,但人龍依舊會該她起眼的,開店了一段長時間,人潮依舊不斷,不知道為什麼,我吃麵的日子,天幾乎都下着雨。神虎在門口的拉布忠實的呈現了她們在日本的名字:麵’s room神虎,大抵在日本用英文是件很酷的事情,就如在香港用日文也會讓別人感覺良好一樣?拉麵店永遠都掛着的大紅燈籠,兩字神虎。店內環境頗為侷促,不過作為一所拉麵店,你又預期着什麼高樓雅閣了?環境上,最重要的是,整潔,而日本過江龍的拉麵店,這方面都做得很好,如神虎亦一樣。

拉麵的菜單,大抵所有人都不會再覺得新奇了,大廚推介外,在神虎裹我們只能選擇麵的硬度和粗幼,和湯的香油(麻油)量,不用煩惱,我選大廚推介好了。不過說一聲,這裹的粗麵不像車仔麵的粗麵油麵一般,只是一般拉麵的粗度,我會建議要粗麵,原因後述之。
神虎拉麵 $83
一上枱,比其他拉麵店的湯更為乳白的湯頭,可見魚湯和豚骨湯的比例更為平均,其實白湯和脂肪與蛋白質的比例有關,越白的湯,脂肪比例就越高,所以這碗拉麵的湯底,順理成章地成了幾乎是我吃過,最油膩的一碗。但在其油膩之上的,是比之更好的湯。湯底的味道濃郁香醇,魚介的味道來得最為鮮明,但亦因此會比豚骨湯的味道較為輕身淡薄,但味道還是不俗的。
這是店家所謂的粗身麵條,其粗麵和幼麵分別是1.25mm和1.4mm,用上本地麵廠的麵條,麵條的品質還只屬一般,麥味不重,嚼勁只屬一般,不知是不是普通硬度的原故。上述要叫上粗麵的原意,是因為幼麵的掛湯能力過高,會令至油條更為油膩,為不樂見,所以,要上粗麵為佳。
神虎的叉燒比剛開幕當期好像改用了出口商,比之之前乾身的叉燒,現階度肥瘦均衡的似乎更為可取吸引,不出所料地,軟腍又香口,叉燒而言比太多的麵店來得出色很多, 這種改善,相信是每位食客所期待見到的,而不是原地踏步,怨天尤人。
神虎最有名的糖心蛋,是同儕之最亦不為過。你會發現,這裹並沒有一半只蛋的選項,而所有蛋都是全隻送上,或許你會覺得這不如半顆放於拉麵上的美觀,但輕輕撥開,幾乎會為內裏的蛋漿啞口無言,先不提那蛋黃的澎湃湧溢,蛋的品質相信亦應記一功,蛋黃的比例異常的高,內裏半熟的情況做得很到位,輕輕一咬,絲絲流進,絕對值得一嘗。

黑虎拉麵 $78
黑虎即是黑蒜油神虎,感覺更為油膩,最重要是沒有糖心蛋沒有糖心蛋沒有糖心蛋。在這種情況而其他類似神虎的味道上,就不太建議各位嘗試了。
自慢煎餃子 $38
我甚少到拉麵店吃上餃子,但日本的神虎以其煎餃子而自傲,就點了一客來嘗嘗。呈上時,有點像港式鍋貼的感覺,不同的是,鍋貼是兩面煎香焦脆,而她的餃子就只有一面,而上面仍然是一隻完整餃子的形狀,忘了照內裏,但從外表都能輕易看到醬汁在內裹的豐富了,咬下去肉汁就在口腔裹整個爆開,腴豐潤滑,一個人去吃的話也許太多,有人分之則更好,日本餃子而言,不錯。
神虎拉麵除了糖心蛋外,沒有一樣是最頂尖的出品,但卻仍叫人吃得心滿意足,只是麵條品質實在有待改善,不過叉燒卻是令我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很開心神虎令樂於上進,在香港,她幾乎已可算是站隱了腳,拉麵店在港都已經百來家,最好的相信還是要親訪日本,但味道上香港卻幾乎已算完善,現在,就看誰家能接受這時代的洪流了,自豚王而起的風,令蒲公英的籽四散,能落地生根的有多少,我們就待世人的公論。
只要不盲從日本,文化就好,日本在拉麵的文化傳承,就是一種好。
就像導演黃修平說:「不是要盲目支持港產片,而是要支持好的電影。」

在我的眼光裹,每個人都幾乎會經歷中庸,每個人都會有這個階段的煩惱。我們只能控制階段的遲早長短,卻不能控制它的來臨,激天之幸,我仍會覺得問題是待要解決的,每天是要過得些許不同的,仍然會覺得改變是必須的,每天至少有六小時睡眠還是種幸福,我還期待下一次的二十四小時,雖然早早過了二十四歲的關口。
最後,中庸的煩惱還是會消失,只是因為放棄而消失,還是因為努力而消失而然。剛好地,我正在中庸之道上,有些長久地,有些偏向失敗地,只願這份掙扎持續。我相信階段,歷史如是,人如是,都是時間洪流的一段。地球存不存在在銀河系,可能也是銀河系一個微不足道的階段,很多東西,相對地細少如沙,重不重要視乎用誰的目光看待。


我喜歡中庸和恐懼,因為讓我知道,我還活在掙扎裏,而掙扎代表,我可以有權選擇。

神虎拉麵
Address: 灣仔廈門街23地舖
Phone No.: 2808 06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