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緣.份

幾近在遺忘的邊緣,在黃埔走向理工宿舍途中,屹立着一條不知名的橋。那年冬意正近,冷風颼颼,她問了我一個問題。奇怪的是,我腦海中並沒有她容貌的顯現,而是筆直的那道玻璃門,灑着暖和色調的光。

「你相信緣份嗎?」

在網絡上聽過一句話,至今我還清楚記得: 「我想送給你那一朵握緊在手裹的花,還不夠完成一個童話,所以看著你淺笑安然,匆匆走過有我的年華。」它輕輕的,靜靜的只在我心頭蕩漾,說得很悲美。悲美得讓人記住。

我是一個不會把緣和份兩個字看成一個詞語的人,緣是緣,份是份。
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遇上的機會,是包括在六十億人裏,在人生千億秒間,在一整個地球五億多平分公里裏。有些人緣淺,有些人緣深,我覺得緣是命運,人都在被推着走,不可抗力,所以才會無奈。

份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喜歡、鍾愛、欣賞、仰慕,從而想了解、想認識、想一起,是一種結果。我覺得緣薄也好,份是可以用人力強求的事,極端來說,你在地鐵看到一姑娘,心似琉璃,只為伊碎,你們的遇見是緣。姑娘站在那,我在這,姑娘遲遲不來,我收拾好自己,抹上一絲微笑走過去,這是份。
偏偏這位卻極喜歡吃壽喜燒(SukiYari),偏偏香港在我現有的腦海中卻浮現不出一家印象深刻的壽喜燒,難不成要到稻菊?在網上尋找又一無所獲,壽喜燒的熱潮看來在香港仍未帶起,日式火鍋卻如柳絮因風而起,散滿了地。於她而言,壽喜燒卻絕對是最喜愛的日式料理,尋覓良久,才找到這家銅鑼灣的日本料理店-霜月。

Suki在日本就解作鋤頭,當時農民在一天的忙碌過後,冬至之際便會拆下鋤頭放上肉片在鐵塊上燒來吃,慢慢才演變成現在的壽喜燒,所以壽喜燒亦有鋤燒之稱。壽喜燒亦有關東和關西的煮法,前者先加配料燉好再下牛肉,後者則先牛油和牛肉,再澆上白糖醬油佐酒,最後才加配料。前者好在能和所有配料一同吃,而後者對牛肉的原汁原味更為執着,不過香港台灣也好,都以關東煮法為主。
霜月,以日文「下霜的季節」命名,詩意朦朧,位於銅鑼灣(還算)新開張的OLIV大樓四樓,其設計上每層樓底也極高,給予了設計師很大的自由度,甫到埗,最引人注目當然是壽司桌師傅們身後的圓拱型牆身,氣勢磅礴如虹,繡暗花的梳發、簡約的木屏風,一看便知是日本設計師的手筆,環境清幽恬靜,位置除坐壽司枱外只有幾張雅座沿窗,坐得非常舒適,屏風後貌似亦有廂房,不過未予一瞥,不過當然我深明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雞泡魚干 $75
以這個價位這個環境這個地段,性價比算是不錯的餐前小食。不過必須一說的反倒是手法處理,雞泡魚干通常是現成買回來烤的,因為以我所知香港還沒有能處理雞泡魚的師傅,所以都是雞泡魚干買回來自家烤,但可惜這裏又沒有燒爐或炭爐,簡而言之,師傅是用火槍在表面烤完呈上,和日式燒烤店的自然沒法相提並論,而且雞泡魚干的油脂猛火烤完逼出會是另一番滋味,這道燒得實在不夠焦香,手可以下得再重一些。
炸脆芝士球 $70
芝士球一上菜我還是有點訝異,未免太多了吧?味道倒是相當不錯,猛火炸得足油份很少,芝士亦夠香濃,乾身脆口,炸功未臻化境但還算合格,但芝士不可能不膩,到最後是撐着肚子吃掉它。我覺得如果四個人應該剛剛好,所以建議店家把數量放上菜單上,那樣客人在預算肚量時就不會手足無措了。
和牛刺身(100g) $380
這裏的和牛質量真的不錯,但不肯定是A5,因為油脂分佈還未到細緻均勻,油脂線的粗度仍未夠幼細,相信亦不遠矣。不過其實這個評級是指廣泛食用程度和油脂分佈均勻度,全日本劃一評級,但不論牛隻出生地,或神戶或松阪,或飛驒或仙台,但這卻是牛隻更決定性的因素,因為比之A5的簡單評價,更存在牛味的濃郁程度或入口即溶的感覺,即油脂線的密度和粗幼度,都會直接影響牛隻本身的口感和肉味。

日本牛就算到了最頂級,肉味始終比韓國牛和美國牛稍色一籌,這裏亦然,但因為均勻度佳,做刺身卻非常合適,微微偏韌,牛肉刺身肉味始終會較淡,但是牛刺身的口感感受卻很特別,而且解凍做得好,兩人100g已可大飽口福。
日本牛肉套餐 $870 
配前菜兩款 、雜菜、日本米飯/雜坎/烏冬、甜品
霜月的套餐有六款,包括是A.日本黑豚($550)、B.美國牛肉($580)、C.美國牛肉鱈場蟹鍋($790)、D.日本牛肉($870)、E.鱈場蟹鍋($880)、F.日本和牛鱈場蟹鍋($980)。
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如果是兩人蒞臨而只點一個套餐,額外的人需付附加費$250每個人,而解決辦法當然是點多一個小菜之類就可以,否則就是白白地付上$250;二是不是所有套餐都能做壽喜燒、只有A, B, D能做壽喜燒,而C, E, F因為有鱈場蟹,所以只能做成鍋物。而我們則選了日本和牛作為是晚的主菜,因為壽喜燒對牛肉的要求其實很高。
刺身拼盤(隨餐)
少少的刺身,刀功卻不凡,油甘、小拖羅、左口,材料不算最上乘但很新鮮,油脂豐腴、清新爽利、魚味濃郁,一人一塊,喚醒了味蕾的感覺。
日本牛肉壽喜燒
先說鍋,這是壽喜燒的專用鍋,厚身、平底,厚身主要是希望能使鍋表面受熱均勻,醬汁從而能有一致的濃淡度;而平底則便於炒煮,而對關西煮的牛肉來說,口感和熟透度都不會出現太大參差,先把牛脂塗滿鍋面,不黏底之餘香氣更濃鍋面會更高温。再加蔥蒜爆香,才下醬汁。
壽喜燒的醬汁易學難精,白糖、味醂(米酒)、醬油、水,各家有各家的成份比例,味道會有明顯不同,霜月的算作稍甜,但味道正統,但通常壽喜燒醬汁要等酒精揮發變得醇厚才算正常判斷,未滾而嘗的味道說不得準,而因為壽喜燒的這個醬汁,令壽喜燒比純火鍋更勝一籌。

剛才說過,壽喜燒的牛肉質素要求很高,其很大部分是因為四字:久煮不老,一般打邊爐,肥牛煮上十來秒就拿起,而壽喜燒為了吸收醬汁,所以久煮是必需的,所以牛肉必須油花夠多,均勻分佈,所以才會要所謂霜降牛肉。要脂肪比越多(不是一邊肥一邊瘦那種,否則瘦那邊還是會韌),才能起到依然嫰口的牛肉,在日本名店今半裹,通常是先吃一片淨煎的牛,再加汁煮一片,今半亦自理自家牛肉,品質實在的好,霜月的牛肉亦很不錯。其實壽喜燒用肥一點的牛肉更好更軟嫰,醮上蛋汁,牛味和甜味匹配至極,不說了,馬上起筷。
補充一句,當時一開始壽喜燒是用雞肉的,所以沒有耐煮性的問題,但後人改善發現牛肉相性更佳,但為了耐煮性,牛肉好的品質就成了壽喜燒的基本要求了,所以吃壽喜燒,牛肉一定要夠好。
法國Fleur des Eaux生蠔 (配套餐有一只)另加一只+$80
法國的蠔通常會有鐵銹味,但水中花(此蠔的中文譯名)卻另闢蹊徑,蠔味極濃,一入口會偏鹹,之後甜品才慢慢悠然而生,餘韻鮮明長久,突然想起摘星廚神(Burnt)的一句話:God gave us oysters and apple, We cant improve on them. But it’s our job to try.
芝麻雪糕、柚子雪葩(隨餐)
柚子雪葩比芝麻雪糕要好得多,日本壽司店的柚子雪葩總是做得不錯,不聽叔叔言一定要上芝麻雪糕,女生固執起來什麼都聽不進,真像我媽。
霜月的枱很少,相對VIP房的空間很大,而且景觀一流,以定位來說是模糊了些,不過品質的確可以比上普通鮨店,而且座位所限實在不會有很多人,談天,說地,聊晴,笑夜,無憂亦無慮,天地太大,人太少,劃出一角,只緣身在此山中,一個優雅的環境會加深情感,喜或悲,都是。

緣是天注定的,你這輩子遇不上,就遇不上了。份的努力能加深緣,但不能促成份,感情就是世上不受掌握而是要學會看淡的其中一項。感情是緣和份的一個總和,或緣多或緣少,或份多或份少,但不能只有其一,當緣份到達一個量值,就促成了所謂愛情。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有人會抱怨說自己的愛情不夠浪漫,是因為愛得很隨緣,不夠驚心動魄,不夠份,不知為什麼就在一起了。因為你的緣也許濃到不在一起不行,卻沒什麼份。
張愛玲的一句說得很貼切:這種程度的愛情,其他也許不夠,結婚就剛好了。

因為沒得選擇,只好就範。因為所有人都覺得我們應該在一起,所以我們在一起了。因為他條件很好,沒理由不在一起吧?

你盡全力的份,有時及不上一份上天給予的緣。但在我,有時願意相信,巧遇也是雙方因為思念而產生的結果,念念不忘必有回響,王家衛走過了這段人生,他相信。緣是一種認命,份是一份抗命,雖然內裹包含着很多很多的不可抗力。但努力,從來不會徒勞無功。

想想,中學生時,甚至連話都沒說上半句,卻愛上隔壁班同學的感覺。
我們的愛情,沒需要為緣就範,唯一的緣,是我遇見了你。

我是這樣回答她的。


「我相信緣,但我不相信份。」那天汽車聲在腳下呼呼作響,風嘶嘶。

霜月
Address:銅鑼灣霎東街15-21號OLIV 24樓
Phone No.:2321 5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