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Dickens Bar-雙城記

Charles Dickens

一間酒吧,起了一個如此文學氣味重的雅號,亦不會配不起此名。

總覺得,酒吧這種無事不談的地方,先論環境,再談酒,最後才到食物質素。
在繁渲鬧市、五光十色的銅鑼灣,能找個悠哉悠哉的地方,偷一下浮生中的半日閒,怡東酒店的Dickens Bar實是不二之選。

酒吧的英倫風格吸引了很多外藉人仕,靜靜地座立於地庫的她,陪伴着酒店過了四十多個寒暑,把她的輝𤾗和優雅內斂其中,玉韞知藏,那是一種修養。
就如知書識禮的熟女一般,年月更使她有着自身的風情,篤定了她的多姿。

這一晚,約上了和年多沒相見的中學友人,一起去瞥見她的迤邐。

來到酒吧,Drink Menus總會比Mains先行,二話不說先來幾杯啤酒下肚。

要知道,有1664 Blanc Draught Beers的Bar現在並不多,所以來到Dickens,我總會一親芳澤,來自Franice的她有非常濃的甜梨香味,一種新鮮的感覺無與倫比,我知道女生一定會戀上她,但作為男生,她對我亦有如少女般的魅力,還沒經歴世間的苦澀,就像年輕處女般散發着清新的氣色。

云云眾多啤酒,如果硬要區分Draught和Bottle,Guinness毫無疑問會成為當中最大不同的佼佼者。若以少女比喻為Kronenbourg 1664,那Guinness一定是正值壯年的男仕,散發着成熟老練的魅力,不以世間的定律為標準。相比起在超級市場上買回來的Guineess Bottle,Draught Beer的他完全凌駕在其之上,甚至說是兩種啤酒也不以為過。他有種絕對的濃滑,輕微的煙燻味溢滿了口腔,入口時帶有豐富的層次感,和Bottle裏單調的他絕對是兩回事。如果你因為嘗過Bottle而看輕了他,請務必在下次光臨酒吧時一嘗其動魄之處。

CHIMAY這個品牌的啤酒,以前沒有聽過,算是孤陋寡聞。T先生一再推介其中的Blue Chimay,就膽粗粗的一嘗。Blue Chimay喝的是她的氣泡,可說是我喝過的Bottle最Creamy的一杯,一嘗便會愛上,我相信她會成為我之後的常客了。

Appetizers我們先來Blue mussels, 人生吃過最好的Mussels是在澳洲柏斯近郊一間意大利餐廳,名字已經忘了,但那種彈牙而微辛的感覺卻讓味蕾記上了一輩子。香港大部分的青口都是急凍,韌得可以,但Dickens的蘇格蘭威士忌煮藍青口那口感卻能令我勾起一二,雖說鮮甜肥美還是回憶中的好,但爽口彈牙卻不遑多讓,是我在香港嘗過最好吃的青口之一。激天之幸,香港還有像Dickens的青口,去為她的味道辯證一下。配上蒜蓉包,是最經典的吃法。

我們曾在咖哩醬配薯條和芝士燒肉汁薯條兩種選擇糾結了好一陣子,最後因為聽聞這裏出名的咖哩而選擇了前者。Fat chips炸得很到位,和幼身薯條不同,它更着重鬆脆和口感,而印度咖哩醬的確不負其名的濃郁,來點薯條剛剛好,可憐的茄汁到被待應收起後都是無人問津。

這裏的水牛城辣雞翅(Buffalo wings)只可以說是中規中矩,通常以辣椒醬、白醋、牛油、蒜頭、鹽五種材料弄成的醬汁已經可以稱作Buffalo,現在很少餐廳會把它再細分辣度了。上菜一定要有芹菜和藍奶酪汁為佳。 個人比較喜歡以芹菜點奶酪汁,而雞翼則是分開吃。這裏的雞翅沒有芹菜,奶酪汁卻有點顯得多餘。味道是對了,但總覺差了些配菜。辣度適中,就是無甚驚喜。

再來的雙城吧特級漢堡,說穿了就是牛肉漢堡,但Medium rare是不二的選擇,從不作他想。肉汁充份是吃漢堡的首要條件。M小姐不吃牛,我們四位男生樂得一人半個,回味無窮。

美式豬肋骨(Texas Spare Ribs)配上涼拌捲手菜是一種驚喜,它的Wedges比Fat chips對我來說更勝一籌,不理三七廿一,一起點上咖哩醬吃之,回味無窮。而豬肋骨本身就是很中性的食材,很難做得太多特出,又不會做得太過難吃,但如果腌漬的時間更久一點的話會更惹味。

金巴倫肉腸(Cumberland sausage ring)還是得在德國餐廳吃,但這裏做得也很不錯。配上薯泥和洋蔥一起吃更是一絕,我真的飽了,而且很滿足。
  

酒逢知己千杯少,為了難得的相見,最後我們決定以一杯Brandy、一杯Whiskey作結。
一杯Cognac Hennessy XO,一杯Macallan 18yr。
E先生要了XO on the rocks,而我們堅持Macallan一定要Straight up,M小姐這位女中豪傑還因為酒吧兩杯都On the rocks而和經理大戰一輪,但我始終覺得這份堅持是必要的。

人大了才會懂得Whiskey的美,特別是Malt Whiskey這種稱得上為藝術的酒,村上春樹那一句,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深得我心。它通常以泥炭煙燻,用單式蒸餾器蒸餾兩次,再存在橡木桶最少兩年。而寫有年份的和沒寫年份的威士忌,又是兩個級別。

不說太多了,否則又是長篇大論,但Whiskey在我心中的份量越來越重,何況是Macallan 18年這種級別。豐層次感,而回味無窮,就像人生,需要細嘗,需要回味,但最重要是懂得欣賞,那它就會回應你。

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本人絕不是君子,但如論深交,如威士忌一樣,也一定不錯。


當時相約去獅子山看日出最後因為K先生和E先生的工作煩重而不了了知,寫這篇食評時,多多少少希望有一天能夠成行。

Dickens Bar
Address: 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香港怡東酒店地庫
Phone No.:283767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