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紹華小廚-那夜囁嚅無言的冷雨

近來聽聞有家煲仔飯做得很出色,出奇的是它離家非常近,但母親一直是非常勤勞的人,在家附近總是希望兒子回家吃,從小就很少逆她的意,而且二十多年來的家常便飯,媽的廚藝都不錯。

人們經常掛在嘴邊說媽的味道最好,也許是因為,我們的味蕾就被這味道所養大的。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媽媽的味道。

一天家裹只有家母和我二人,我們遲遲才下班,終於有機會拉她到家旁邊的紹華小廚來一客煲仔飯。

當時天氣還是冷,枝葉颯颯,雨粉輕輕。
一進去,客人已經逼滿了全個食堂,幸好在角落找到了兩個位置,隨隨便便坐了下去。
本身是很想吃它的茘芋臘味飯,可惜老闆娘說它們的茘芋現在有煲而沒有飯,只好作罷。
那些新穎配搭是挺別出心裁,難得店家能推陳出新,媽和我就決定試它一試。
母親要了個豬膶黃鱔煲仔飯,而我要個蒜香牛頸脊煲仔飯。當然,街市檔你不能要求它的服務態度好,畢竟我們沒有付加一服務費。

例湯其實完全不值一題,乏善可陳完全預期之內的味精湯,充其量用來暖一下身子還可以。

主角到來,還是需要一等再等,煲仔飯就是一種需要耐性的東西。煲仔飯現時用砂鍋煲的已經越來越少,但一些傳統,還是需要堅持的。可惜現時炭火已經被法律管制不能在室內廚房用,對日本燒物和煲仔飯,是一大損失,很久以前在內地吃過一次炭火蒸的砂鍋煲仔飯,除了受熱均勻,能夠減少飯焦外,那種獨一無二的炭香味才是真正令人垂涎欲滴的地方,可惜連店名都忘記了。人生很多事只能在記憶中懷念,也是一種無奈。

先談甜醫油和飯﹣兩種煲仔飯的命脈所在,它們特製的甜醫油非常濃郁,極之醇厚,而且加的份量剛剛好,每一顆米飯都能充份吸收而又不會過甜或過咸,單是這豉油已經令人胃口大開。

而不得不提的是它的米飯,每一粒都晶瑩剔透,難得在於火候控制得宜,坊間很多時就是因為人多或種種原因,時間一差幾分鐘足以致命,令米飯完全乾身,這種情況廟街俯拾即是,而這裹的米飯因為店面有限,能看得到師傅在廚房游刃有餘,果然沒有令我們失望。

牛項脊是牛肉裹較嫩滑的部份,粒粒牛肉軟韌鬆化,完全沒半點肉筋,再加上炸蒜,齒頰留香,和店家醫油仍一絕配,令我來了一次久遺的風卷殘雲,大快朵頤。其實通常煲仔飯在飯半熟或全熟後再加配料,要講究的話大有學問,每種配料饌入的時間和蒸焗時間的長短都各有不同,而這碗的確是我近年吃得最好的煲仔飯。

相比起來,媽的豬膶黃膳要微微遜色一點,並不是說它不好,其黃膳爽口彈牙,而豬膶韌度適中,兩者相得益彰,只是和煲仔飯相配性不高,但這樣評價對它實在不公平,因為能和飯融為一體的煲仔飯鼓油的配料實在不多,喜歡吃內臟的食客是不能錯過之選。其實我想他們之所以會豬膶配黃膳,很大原因是因為它們煮熟的時間差不多,畢竟煲仔飯來說,為了配合不同配料而要開多一次蓋,對飯本身是有一定影響的。



















最後要談飯焦,底層最佳是全部金黃色,而每一粒飯都能起鍋進口為理想,現今不是用炭火,這個要求已經開始有點過高。我的那煲過了點火,有一層飯黏了在煲面,但母親那煲卻很出色,大部分的飯都能離鍋,可見火候控制好。吃煲仔飯不吃飯焦,不如不吃煲仔飯。兩煲在最後有些參差,但又不是五星級酒店,全屬可接受範圍。

價錢實在是值回票價,聽聞以前更是便宜,但一出名還能保持應有水準,我相信沒有人會去介意那少少。

上班後,應酬聚會多了,母親更珍惜和我們相處的時間,我也能推就推,畢竟人大了,要更懂得珍惜家人。見她剛上班完精神萎靡,雖然有染髮的習慣而不見老態,但狀態確不如前。原來,我也很久沒細心正面細看過你的臉了...

‘媽,不如早點退休,我養你!’豪氣萬千。

‘傻仔,一退休家每個月無啦啦少了萬幾元,差好遠架!’ 媽做得久,找得不多自己卻很節儉,都用在我和妹身上,一生時間就花在這頭家上。

上班了都一段長時間,也沒帶媽吃頓好的,頓時心有愧疚,冷汗涔涔。

風雨飄搖,撐上一把傘,我就在霧靄下靜靜囁嚅,看着媽的背影,知道自己只能努力。

父母的恩情,做兒女的一輩子都還不了,就算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他們的青春和夢想,再說,我也沒有很多很多的錢。


紹華小廚
Address:筲箕灣愛秩序灣愛東邨熟食中心CF3店
Phone No.:819981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