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麥田廚房:夢後的人

在約翰福音的12章24節裹,有了這樣的一句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落在地裹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一代代絃歌不輟的教育與傳承,結出的麥子,廣袤無垠,舖滿了整個麥田。一個兒子在銀行界闖蕩多年,一個父親在俄羅斯餐廳寂寂無名地做了30多年廚師,兩人幾乎很少相見,更莫論促膝長談,現代多少人,白忙了一輩子,白活了一輩子。很多的改變在等待一個決定,身為基督徒的兒子Andrew,做了一個決定,改變了父子兩人的一生-開一所屬於他們的俄羅斯餐廳。
在餐廳的佈置上,Andrew用上了水泥牆、鎢絲燈泡、鐵水管等工業原素來表達出一種別其一格的味道,卻沒帶上半點粗糙的俗氣感覺,加上木椅木桌的配搭,反而俐落細緻,每一個細節尉然成風,還有一大堆俄羅斯公仔和在俄羅斯旅行時搜購回來的紀念品,讓我不其然想起一位好友對俄羅斯公仔的痴迷。而父子二人為了顯示俄羅斯菜地道的味道,到訪莫斯科等地旅遊,探究傳統的菜式,化繁為簡,成為了現時我們在餐牌上看到的俄羅斯菜。
因為俄羅斯當地人的口味較重,難以被香港人所接受,所以俄羅斯菜在香港亦未得以普及,葉總廚亦因此挑選了一些較容易被接受的菜式,再加以改良,成為了我近期一間覺得非常滿意的餐廳,意外地。
上海派羅宋湯 Borscht $58
來到這裹,你沒有點過麥田廚房的羅宋湯就和沒到過這兒用餐一樣。香港人對羅宋湯的印象大概就只停留在港式茶餐廳的餐前湯的印象,幾乎連羅宋湯是俄羅斯菜的一種亦未可知,其實細查後羅宋湯亦可分兩款,一款是我們常喝到的番茄蔬菜牛肉湯,而另一款則只用紅菜頭煲成清湯後,用時再加些忌廉和乳酪伴吃,後者港人(我自己不用說,紅菜頭的味道始終不喜歡。)都應該難以接受。

羅宋湯先用上紅菜頭、甘筍、薯仔和椰菜等大量蔬菜,配上牛坑腩慢火煮上八小時,還要放過夜,才擁有如此濃厚的質感,用料上絕不馬虎,一口肉香澎湃地湧進口腔,薯仔全化成湯的郁順感令湯的質地升上了另一個層次,待應輕輕放下已見這樣的掛邊便知這湯的底蘊,無疑是全港我吃到過最好的羅未湯,必嘗之傑作。
俄式酸凍魚 Cold Fish in Russiya Type $78
俄式凍魚亦是俄羅斯的傳統菜式之一,先把石斑輕煎放入雪櫃,客人點上時再淋上醫汁而成,其實我是抱着未嘗不可的心態一試,畢竟坊間太少俄國菜,對其本身未有太大期望。一吃之下又是驚喜,本身魚柳經雪藏後表皮變得硬身,內裹卻仍雪白嫩口,而酸甜的醬汁味道亦是濃得化不開似的,定要找喳子應該說是那賣相吧,但其實俄菜一向只重味而甚少理會菜色吸睛度,父子兩人亦因此而因意見不合之際,但看那盛碟伴菜等,亦非到不可接受的程度。

基輔炸雞卷 Chicken Kiev $180
基輔是烏克蘭首都,葉先生手剁免治雞肉後再裹着牛油搓成卷狀,在外蘸滿了麵包糠和燕麥炸脆,下面再放上一份薯仔,雞卷質素不俗,切下去內餡的牛油會慢慢溢出,把牛油和雞肉香味沾滿了底層的薯蓉,雞肉亦份外可口,不是普通超市買回來的免治雞肉可以媲美,放進口裹的雞卷和牛油味道不會互搶,薯蓉更是整道菜的點睛之處,廚師匠心獨運的功夫作,實在不可不嘗。
招牌烤羊架 Signature Roasted Lamb Chop $280
要得上了它的烤羊架作為第二主菜是因為它前那招牌二字,就來試試對得起招牌的菜式。一呈上單是羊架的色澤已經令人相當滿意,微焦的表層,輕輕稍帶一些羊膻味,坊間的西餐廳也絕難送上如此高水準,肉質與烹調並重的菜式,整體非常惹味,價格也許是微微高了一些,但想起外間一道好的牛扒也未必有此品質,而且味道如此之棒,值得。
其實我已經很少對一間餐廳的整體評價都如此正面,但這裹的確有其特色和本事。也許是暗藏於酒店的上層,其宣傳又不多,星期天的晚上亦不至滿座,實是非常可惜,一間出色的餐廳就靜候各人的到訪而暗藏其鋒,而香港人對俄羅斯菜普遍興趣又不大,但無論裝橫、性價比、菜色都無容至疑地有了成熟的完整度,那不是隨便的七拼八湊而速成的,而是經營和廚師的歷年結晶滴水而成。也多謝W小姐的安排,讓我能吃到這樣滿意的一餐,還有你的那個蛋糕。

----------------------------------------
父子追夢或一個人追夢也好,甚至那不是原本的夢也好,夢的構成不在於太空幻的目標上,兒時壯志凌雲總誇言要成為超人,衝上宇宙,因為我們不用去想達成那目標的道路,了解現實後,有時我們會換夢,有時我們會堅持,有時我們會受挫折,有時我們會懶惰,有時我們會捨棄,但絕不要放棄。人的魅力在於有夢,夢其實很簡單,那是我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別人要我做的事。
我的夢建構在文字上,兒時想成為醫生的夢想時,極之討厭中文老師在黑板上寫上作文一篇的功課,現在卻不禁莞爾,人會大月會圓。有時你會覺得你的夢是一個人在努力的,但其實每當下班回家時永遠有着三餸一湯,敲打鍵盤時身旁總有杯鐵觀音或普洱,能在朋友面前侃侃而談自己的夢而他們由衷地支持,還有很多很多知己在背後為你打氣,默默無聲地。


夢,從來都不是一個人走下去的。

麥田廚房
Address: 銅鑼灣邊寧頓街13-15號2樓(隆堡柏寧頓酒店內)
Phone No.: 3422 8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