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AMICO 1890:忙是一種懶惰

近來看到了一篇文章,精要摘簡分享一下,想送給友人C先生和自己,以及所有忙碌的人。
前一個星期的C先生和我,都處於極其瘋狂的狀態,我們的工作一到交貨期,幾乎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每天就工作到十時十一時才回家,對很多人來說也許不算什麼。地鐵搖曳的地廂,幾位攜着公事包的男人,睡眼惺忪,背負着一整個家庭的重擔,世間上苦的又何止一人。當然,我明白苦是一種程度上的表達,沒有最苦,只有比較苦,否則核數的朋友會拿刀來斬殺我。

我們都忙,但有時候,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我們為了什麼而忙。
故事一則。在舊生會上,有人問一個成功創業人仕,你怎麼可以忍受這種苦?他的回答是:「我當然忍受得了,因為我知道這種苦會慢慢變好。」他聳聳肩,然後說:「我才佩服你呢,你為什麼能夠忍受一直都這麼苦。」

我們每天都在忙着同一件事,忙碌疲憊,然後空虛地站在原地,像一個陀螺一樣,不停不停地轉卻不懂前進,硬咽一下,滿載情緒,喝一口啤酒麻醉自己,又是明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所以不能怪那些結婚想要隆重其事的人,畢業後的人生,除了幾趟旅行,最璀璨的就只餘下婚姻那一天了。
最近有事到了旺角一轉,在洗衣街十字路口瞥見一間近幾個月前開張的新餐廳。自己並不太熟悉旺角,是朋友相約亦不知到何處一聚的那種無知,從我的觀感上來說,總覺得旺角有很多不錯的連鎖食店,卻獨缺了一種特色風味和美食,能夠聚會但不能太過求桌上的龍肝鳳髓,百花確是盛開,卻無至為美艷獨奏的一束,當然這亦因為旺角的本質而引致。有位朋友說,當你越不喜歡逛旺角,你就越變老成。不是因為你和現世代格格不入,而是你想要的東西,那裏沒有。不知不覺地,我也越來越認同他的話。不知不覺地,友人和我便走進了這間餐廳。
Amico是意大利文「好友」的意思,好友相聚之地或許的確十分適合。門口雖不寛闊但內裏並不窄狹,而且分為兩層,底層的燈光相對的温和舒服,壁畫和掛畫很有心思,如果情侶到訪,選擇下層相對而坐該是很容易打開話題的環境;上層多為大枱,冷峻的白光和更為嘈雜的環境則適合一大班朋友的聚會,而且還有兩部投映機在晚餐時放映電影,我到訪的那晚正在放映着Fast and Fucious 6呢。

餐牌上的選擇還算上大路,都是走平民價位,看過前輩們的食評,散叫看起來更為吸引,辛苦良久,實在不容待薄自己,便叫上幾道菜餚,探究其味。
日本刺身帶子沙律 $68
這一道沙律在我心中最可取的只是帶子。帶子輕輕煎上表皮一分鐘已經足夠成為糖心,但很多餐廳總是愛畫蛇添足,沙律菜不夠新鮮是一個問題,而帶子只有一顆又的確是比較難分,帶子是可以配上沙律的,但配搭上可以更為創新,雜菜沙律並不是很好的選擇,醋可以再下多一些,整體感覺比較上乾澀了一點。
鵝肝多士 $68
店家其實可以多一點細心,上菜時我的確是帶有些許無奈,鵝肝多士只有一份又如何分享。雖然無可否認,切了一半的鵝肝實在不夠大體。鵝肝煎得不夠徹底,最重要的肥腴油脂香沒法被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過或許是鵝肝質素問題,兩者其一。
黑松露意大利粉 $98
這個意大利粉卻令人滿意得多,柔順豐厚,洋蔥香和松露的味道都有着很好的平衡,比之兩款前菜精彩得多,相對來說更像炒意粉的味道,口感綿韌緊緻,不俗的菜色。
美國安格斯肉眼扒  $178
牛扒表層微微過火了一些,火力可以調低一點,五成熟的品質內裹粉嫰鮮紅技術是夠了,吃上來也不錯,但的確牛扒本身的品質不高在肉質上還是微微帶了一點筋,無法入口即融,或許要求是高了點的說,但亦無法斷定這是件定位高的肉眼,但這個價位能呈上的品質和份量來說,有作為主菜存在的空間。
Amico $43
Lychee, Lemon, Orange Juice, Spirit
用上自家品牌掛名的飲料,調配組合來說確是不錯,茘枝味十分特出,幾乎喝不到檸檬味,雪碧微微過量了一些,可以加些梳打水中和一下甜味,或檸檬汁可以再重手一點,對自己是偏甜了一點點,但這種甜有層次感,只稍微粗獷了一點。
垃圾桶 $48
Mango, Lemon, Soda
芒果汁一向是很危險的飲品配料,一用上坊間大部分品牌就很容易會死甜,破壞整杯的味道,這杯亦有類似情況出現,我始終無法喜歡那種人工芒果汁造出來的甜味,加上梳打水只能稀釋了甜度,那種死寂的單調仍是如此狂妄,實在可惜。

AMICO作為朋友聚會的地方是很一流的場所,氣氛輕鬆怡人,在這裹和三五知己看上一場戲,談天說地,又是一個夜晚,但食物質素還屬一般而已。也許旺角就是如此的一個地方,年輕人的主場,年輕人的天下,放下五百多元,牽過一份置諸度外的扉頁,不只時光,連心態和味蕾,也回不去當初那時的純樸簡單,回到當初也許只能等下輩子,但我又是一個不相信下輩子存在的人。
我們沒有勇氣去跳出忙碌,我們就只能在忙碌裏,不掙扎,不思考,不面對,直到老死。我們寧願忙,都不願意去思考我們為什麼忙;我們寧願加班,都不願意去提高工作效率。不去掌管忙碌,只能任由忙碌蹂躪我們。每個人的忙碌都有原因,或許缺乏安全感,或許害怕面對寂寞,或許為了掩飾自己,或許因為沒有目標。

有些人不會忙碌,他們把忙碌稱之為充實,因為他們從忙碌中有所得着。我們忙,是因為我們懶得去改變,一直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裏,沒有踏出去。

網上有一則簡短的寓言,或許是很多人的事實。一位僱員問老闆:「我在這裏有四十年相關工作經驗了,為什麼一直沒有得到晉升?」老闆只是輕輕說了一句:「你不是有四十年工作經驗,你只是把一個經驗,用上了四十年。」


希望C先生和自己垂老年邁時,能把它看成一個笑話,而不是一個寓言。

AMICO 1890
Address: 旺角洗衣街24號地舖
Phone No.: 3798 00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