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Chibee:Every man has to have a code

Fast and Furious是一套很雋永的傑作,整個系列到了第七集還是如些讓人血脈沸騰。
我相信每一個男生都有渴望成為如此瀟脫恣肆的存在,但我們都在走上一條與目標不相附的路。

Fast and Furious 6內有一句我很喜歡:Every man has to have a code.

我們很容易被環境動搖,輕則別人的一句話,重則金錢誘惑,慢慢地忘記了初衷和本心。我為什麼出發,我為什麼要走,一些小利小德,會漸漸地讓道路偏離,連近來的我,但發覺了這偏離的航道,而無法裝佯不知。

因此,也許每個人,甚至每個目標,每間公司,都要有其原則,而一直堅守。
Chibee是三位同在外國留學的男生共同創立的店舖,其中一位是韓國人,所有的廚師都是來自韓國,其中一位更是在當地的烹飪學校研修炸雞課程,其品質有一定的保證,至少不是隨便炸上一上加些調味粉就濫芋充數的店家可比。Chicken+Beer就成了Chibee,日文上有小男孩的意思,所以一個左手啤酒,右手雞脾,略帶大叔感的小男孩就成為了店家的象徵了。
店面並不大,而且永光大廈的升降機是出了名的慢,非常容易超載,約了朋友記得早一點到。Chibee只有星期一至四可供訂座,而人數必須等同或超過六位才可以預約,逢星期日休息,如果不訂座大約等上個半小時左右。(夠恐佈的)但這種高傲亦與其受歡迎程度成正比,但為免等上那一個多小時,我還是叫上了六位朋友一起來。

陰暗的燈光,店面粉黛不施般並不華麗,牆上掛着幾張韓劇的海報,加上了角落的吧枱,沸沸揚揚的人群,只能算是普通的店舖格調,不算吸引,卻來得井然典雅,給人一種休閒舒服的感覺,待久了我才明白,因為像家。看那門外等候的人群,必有其過人獨到之處,香港人不會為了太多事物苦了自己。
Basil Pesto Cream Chicken 忌廉羅勒香蒜炸雞 $178
韓國人於2013年人均消耗炸雞已達14.2隻,而且每年亦在增長當中,其中由炸雞BBQ的創辦人尹洪根開設了位於韓國的炸雞大學,而這裹師傅上的是為期一天還是五星期的課程就不得而知,不過這裹的炸雞的確是暫時我在香港吃過最出色的炸雞。
炸雞的口味有原味脆皮炸雞、香蔥炸雞、大蒜豉油炸雞、辣味炸雞、甜酸炸雞和忌廉尖椒炸雞。是日忌㾾尖椒炸雞售罄,就選擇了忌廉羅勒香蒜和大蒜豉油,由微火加熱的忌廉羅勒醬的確是不落俗套的惹味,香蒜粉撒在炸雞份量亦相得益彰。先談炸雞,炸得的確非常好,分了兩次炸。第一次炸時用上160度高温炸上約數分鐘的時間,炸出其香,第二次回鍋油温可以再高一點,大約190度左右,主要是讓油膩感完全逼出,炸漿厚度夠薄,撈粉時的功夫從此可見一斑。
炸得好的東西,不會帶絲毫油脂,翻炸的道理亦是,油温夠高就行,不過內裹未免不熟,所以才分了兩次。不得不說,雖未親身到過韓國的炸雞大學,不過看其成品,與大學出產的已幾乎相同,學滿出師的技術的確很不錯,看來不是簡簡單單的一天課程能夠練就。
Soysauce Garlic Chicken 大蒜豉油炸雞 $178
友人叫上的大蒜豉油炸雞,竟然亦出乎意料之外,是我意想不到的好吃。炸雞本身用上了二十多種材料包括燒酒、肉桂、蒜頭等醃上了一整天不消說,最重要是自家的豉油醬汁能弄得如此美味,本身不蓋過炸雞的味道之餘,反而留在其表面,與其醃上的雞肉配合得宜,在我看來是比忌廉羅勒更為出色的佳餚,咸香有道,餘味長雋,這裹的炸雞,實在是慢工細貨的傑作。
Carbonara Tteokbokgi 卡邦尼年糕 $108
這裹的餐牌英譯有點奇怪,我想是韓文發音吧,但不懂韓語的我還只是猜測一下而已,待懂韓語的行家來詳細講述一下好了。卡邦尼年糕做得還算不錯,韓國年糕一向都是糲粢之品,亦很容易煮,口感是出了名的好,但缺點是非常難吸收醬汁,所以配汁要夠濃稠,主在掛而不在收,少許煙肉洋蔥,味道亦出來,芝士味不夠,但卡邦尼重的奶油香算是合格有餘,可是比之炸雞,又沒有如此的驚艷了。
Budaejigae 部隊鍋 $220
這裹的部隊隊鍋是在餐牌中選無可選之中叫上的,味道實在一般,的確部隊鍋因為其歷史本來就是很隨便的東西,在家自己弄亦可以,我還未嘗過我覺得出色的部隊鍋,這兒的湯有些微過淡,但沸騰起來色澤還是很對辦,部隊鍋我一直認為價格性價比過高,不過也許這也算上了對客人的飽肚程度。

Kimchi Cream Fries 泡菜薯條 $56
店家把泡菜和芝士混和呈上,醬汁上的辣勁和厚度適中,遺和感亦少,炸得亦算上精彩,薯條味道夠濃郁對上了我胃口,其實薯條一向都不着重脆口程度,如此倒不如去吃薯片,薯條的厚身盛載的是更為綿軟的口感,點上芝士泡菜醬,又是另一番享受。
Cocktail Soju Mix 蘋果燒酒 $120
我實在是一個接受不了用飲管喝啤酒的人,所以沒有叫上Beergarita。反而要上了蘋果燒酒,蘋果味稍淡了些,但要用酒精來舒解一下平日煩憂的心情的話,卻是不錯的選擇。
Fresh Fruit Punch 雜果賓治 $85
女生們不太喝酒的則要上了雜果賓治...給我的感覺還是太過橙汁而非雜果。看來她單論飲料還要有很長的路要走。

Chibee是一家很用心的店,不得不說,在這少少的樓層上有着如此多比例的店員,服務也是很不錯,韓國人普遍都是俊男美女呢,注意一下這裹並不開放午餐,只提供晚膳。形象建立得很不俗,因為有相對少的上班時間,看來也是一位好老闆,而其員工對客人的態度亦因此和善而滿載笑容。很多食店的老闆頗為勢利而斤斤計較,員工不愉快服務亦不會好,強裝的歡容亦虛偽敷衍得多。

食物方面,單以炸雞亦能傲視群雄,其他菜色還算不過不失,但已值得一來,暫時該是香港最好的韓式炸雞。
路雖然很長,當中的誘惑亦很多,我們走得太遠,離了本道,就再也沒不去。開始明白,什麼叫勿忘初衷。人太笨,很多東西教不了,只有從錯誤中學習,才能體會至理。

網上看了一句很喜歡的句子

任何事情,沒有堅持三個月以上,就沒有發言權。
沒有堅持三年以上,就不能說自己懂。
沒有堅持七年以上,就不可能是專家。
沒有堅持十年以上,就不會擁有權威。
沒有堅持一輩子,就不可能有成就。


最後那句,或許應該說,沒有堅持一輩子,就不是你的原則。

Chibee Chicken and Beer
Address: 銅鑼灣軒尼詩道499號永光大廈7樓
Phone No.: 2838 57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