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漁牧:忘掉女生的方法

韓寒的散文比他的長篇小說更為動魄,三重門也許是一個例外,雖然矯揉造作了一些,但一個十七歲的男生,這已經是比較上沒如此矯揉造作的自大了。

他說:對於男人來說,泡妞只是一種才能,而不是一種才華。
對於才能和才華,我個人的詮釋是這樣的。才能是一種行動力,表現在實踐活動上;才華是一種知識或內涵。每個男生只是差在行動力和勇氣,雖然這也是社會所培育的惡果,但亦不能不怪上自己的頭上,這是你自己所限制着,屬於自己的世界。
最近有一家餐廳深得我心,短時間內光顧了兩次和兩班不同的朋友,甘旨肥濃如昨,炮鳳烹龍如昔。我所說的是位於尖沙咀加拿芬廣場新開張不久的漁牧。M小姐到茶木後有了烤魚半價優惠券,難得盛邀又久未見面,拉上兩位朋友便到場一試真偽。這次的食評會加一些第二次光臨菜餚的品評,所以並不是四人所能吃盡的份量,千萬不要叫得太多,眼闊口窄的結果,是打包。
漁牧是太興茶餐廳老闆的太子爺陳家強打理,太興線下的8個副線,最有名的必數「茶木」,兩年間分店不斷,而現在其中一間主打的餐廳就是以川京菜為主的「漁牧」,難怪朋友吃茶木能有漁牧的優惠券。必須說,經營過眾多餐廳的老闆對於餐廳的裝潢實在是畫閣朱樓,整體充斥着年輕人的氣色,走上現代流行的工業風,卻又不失爭奇鬥豔的色彩,座椅舒適又鬆動,雖然有雞煲烤魚但卻沒有油煙味,難怪其門如市,人聲鼎沸。等位時不妨在外看師傅們把一隻隻電爐中的烤鴨和烤豬切皮的功架,亦是不俗的選擇。
鴨骨冬瓜湯 $18
想來喝一碗湯,看看用上鴨骨架熬的湯會是如何,怎知大為失望,鴨的味道是出了,不過味精味實在太重,整碗湯喝下去後口反而更渴,和茶餐廳的餐前中湯不相伯仲,實在令人大為失望,可一不可再的菜色。
麻辣牛肚絲 $36
這個麻辣牛肚絲反而做得有板有眼得多,雖然看似低調但辣勁可算毫不遜色,後勁柔長,牛肚醃得絲絲入扣,口感爽嫰嚼感十足,是很不錯的一道開胃小食。
麻辣海帶絲 $22
兩次光顧亦有吃的餐前小菜,海帶絲實在是太好吃,但同樣地必須一說,女生未必能接受辣勁的可要小心,但海帶的味道更勝牛肚絲一籌,而且健康有益,對於少菜的一餐,可說是必選的前菜。
海鱸魚(豆豉醬香)配紅薯粉、金菇菜、雲耳 $258+$12+$12+$18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巴蜀烤全魚」(現改名為巴蜀沸騰一片)的烤魚有着很好的印象,住過紅磡宿舍的大概幾乎沒人沒有品嘗過其滋味,而我亦從此認識了川式烤全魚的美味。魚事前先行煎好,再在上菜時放進火爐裹呈上,這種菜式屬於慢熱型,配料無論是豆豉或是麻辣,剛滾起魚身還是沒什麼味道,建議先把魚在爐上煮上約十分鐘再吃會更為入味。
當然,如果是一班男生的你搶我奪,還是把吃放前,十分鐘後我相信只會餘下一堆魚骨和幾顆花生吧。烤魚通常都用上淡水魚,因為烤料的味道已經夠濃,會蓋過魚味,但淡水魚反而會略帶腥騷味,所以處理上倒要更為小心,在烤魚上取其口感,比起海鱸或清江魚我還是更喜歡鯇魚,肉質更嫰滑鮮甜,缺點就是魚骨比較多,漁牧很體貼的有了鯇魚、左口、海爐和清江魚的選擇,不擅長拆魚骨的食友還是別選鯇魚的好,這次選海瀘的原因是因為優惠券只有海鱸魚是半價。
清江魚(火熱香辣)配金菇菜 $268+$18
香辣魚只是在桌上煮過十分鐘,辣勁就已經十足,特別是舖底的配料蔬菜和金菇更是惹味,清江來得比鱸魚滑嫰,最重要是無細骨,適合一眾如我這懶散人仕,我建議還是叫上辣味更佳,豆豉醬本身味道是煮更久才入味,一整條魚放在眼前要等的話,實在是需要非比尋常的耐性,店舖還提供了麻辣、酸辣和蒜香選擇,不好辣者亦不會無從入手了。
老北京烤鴨(配麼麼皮)$288
以一間初開張的烤鴨水準真的非常不錯,當然不能用專門店的水準來比擬,但從店外的玻璃廚房可看到電爐拿出來的實在是貨真價實,以茘枝木燻燒,皮脆肉滑,茘枝木一定要用上生木,才有獨特的果木煙熏香,以我自己而言還是喜歡軟皮燒多一些。
不過北京烤鴨當然是要用上脆皮的風乾法,看鴨皮,要色澤金黃、飽滿,而皮上的網狀紋清晰,超細格便為之越好,漁牧做得都很好,用上脆皮置底,加上麵粉皮每層都有用蒸爐紙相隔,避免粘合,形狀比較上細,一口剛好,細心而便利,少許砂糖,單吃滋味依舊豐潤帶油香。
不過不得不提的是,預約時最好先留定一只,因為每天限量,免得太晚到訪售罄而失望。
漁牧混豬 1/4 $118
這裹的乳豬用上初生越南奶豬,用紅蘿蔔、洋蔥、蒜頭及香茅等18種材料秘製而成的醬汁醃上一晚,再以麥芽糖和大紅浙醋上皮,風乾後和烤鴨一同以茘枝木燒製,異於平時你不會在這裹吃到茶樓做出來的所謂芝麻皮,因為初生豬大約只一個月,表皮不厚,用上光面更為脆身。
而豬本身內亦有糯米飯同烤,呈上時吸引了豬油份外豐盈可口,但味道稍不足,不及加上臘味的濃郁。配上三款醬汁,最愛還屬蜜糖芥末,三四個人不多,1/4只已經足夠享用了。總括而論,稍輸烤鴨半籌,芝麻皮的脆口還是非光皮可取代的美味,可嘗或不嘗。
海龍蝦雞煲 $286
其實我本人覺得這是只是少許的一個噱頭,龍蝦和雞煲並不十分夾,叫來一嘗,雞味比之濃厚勁沉的重慶雞煲又完全不及,龍蝦和雞的味道各自分路揚鏢鑣,令我對這有點失望。
但叫上了一些烏冬和公仔麵後又是另一回事,用來打邊爐的湯呷上一口,非常鮮甜味美,也許是雞和龍蝦的原故,那湯頭在舌頭的勁度十足,喧賓奪主得非常過份,再夾上幾口麵,可謂非常的滿足。千萬一定要店員加湯而不是白開水,否則整個味道會淡下來,只為了這湯頭,都有叫的理由了。
漁牧客似雲來是有其實力的,川京菜比之粵菜、潮州菜等更被港人所喜愛。味道也許並不是很令人驚喜,但比之普通又出色一些,應該能有一直維持滿座的實力。不過要提醒一下,這裹實在不太適合兩三人前來,否則吃上一兩碟便會非常飽,最好最少四人,我第二次光臨時七人也才夠滿意多變的脾胃,除了漁牧混豬,店家也可以考慮把其他菜式減量呢。
「北回歸線」的作者Henry Miller寫過這樣的一句話:忘掉女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她變成文學。

寫完了,便會釋懷,便會放下,因為我紀錄了我的青春,不怕忘不了,不怕忘了。讓不喜歡寫文章的去寫情書,讓寫情書被拒絕的人去寫日記,然後讀着自己的文字,我們都成為了一筆一劃,用另一個方式存在,最少能夠存在。

要促成遺憾其實需要一定的質量,太多或太少的經歷,都無法成就遺憾。沒有遺憾,其實也是遺憾,人一生一定要有些得不到,有些強求不了,我不相信那些說「我要的我一定要的得到。」的話,因為說得出這一句,其實代表,你曾經亦有得不到的人或物。


如果得到太多,人會寫不出文章。野史說,江郎才盡後過着吃喝嫖賭、偷呃拐騙的幸福生活。這,我倒願意相信。

漁牧
Address: 尖沙咀加拿芬道20號加拿芬廣場2樓
Phone No.: 2529 8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