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鳥華亭:用證據和語言打敗我

去了一趟朋友拉上去的佛堂,雖然絕對是一個無神論者,但佛學,比之判斷它為一種神學,我比較喜歡把它看成一種哲學。所以我還是想勉強去了解一下,可惜倉卒間仍難以苟同。

如果每件事都需要目標,那生的目標是死嗎?自己只能依靠自己的意志好像太過堅定,如白衣染皂,永無更改,看過了來自星星的PK後,這想法更為篤定,依靠自己也許很悲涼,但要我去依靠神明,好像又太像賭博。這天法會過後,走過幾條路,就去和J先生與K小姐走進了那聞名已久的鳥華亭。
上次吃拉麵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支離破碎的往事,更像一層淡淡的既視感般濛糊,幸好有了這一家鳥華亭,又重燃起我的拉麵之魂。它的位置其實還挺難找的,在灣仔道的後街交加里,不是特意去找很難會覺得在這一條小巷裹會有一間拉麵店,之前來到的星期日竟然沒開,失望而回,這一次,終於看到一盞半身高的大紅燈籠掛在門前,小小的紅布寫着三字-鳥華亭。
豚骨湯底的博多風在香港盛行,幾乎每一間拉麵店裹所吃的拉麵都是濃厚的豬骨湯,難得發現了一處擁有白雞骨湯底的拉麵店,前往之心更盛。之前「鳥華」的師傅齊藤先生在其結業後自立門戶,開的這一家鳥華亭,網上評價一致向好而鱔稿亦無,那有不到之理。
我們一時多便到訪,剛巧不用等位置,吃拉麵我還是喜歡坐吧台,拉麵店的多人座總是有些逼窄,店內不大,看來二十多一些的座位已經幾乎滿座,好的東西,不用宣傳客自來。
至極雞白湯拉麵 $88
至極和普通雞白湯拉麵的分別在圖片好像只是有蛋和沒有蛋的分別,但實際上叉燒的分量亦會有所增多,特盛量就太多了一些了,還有一種加魚介雞湯拉麵的,應該是在湯頭裝碗時再加上的,但這次就先嘗一下原味好了。

做了一下功課,說上是用上50公斤的巴西雞腳及20公斤的雞殻加入昆布、薑和洋蔥等材料熬上12個小時,再放於1度的冷藏庫裹一天讓精華滲出。在圖片上的白色泡沫,是為了讓湯底更細滑漿嫰而在倒碗後加麵前再用機打至起泡,令乳化更為出色之故。一呷進口,純白的湯底頗為濃郁,有別於豬骨湯底的膩,雞湯的膩比較漿口,比較膠質性高,豬骨湯在其霸道的蠻橫厚身,前者温柔長綿,後者狂狷勁足,相對我更愛豬骨湯,但香港又有多少好的豬骨拉麵,能比得上鳥華亭的雞湯拉麵呢。

是是日的湯已微微呈半透明狀,味道仍然很好,但自己實在未有一嘗何為真正的好的雞湯拉麵,未敢足評,希望日後到日本有機會嘗之。但由衷地期望鳥華亭有初衷的堅持和原則,不要去步其舊店的覆轍,前車可鑑,並不是一兩張名人的照片之所以能長保永久。
再論麵,拉麵的麵其實一向在我心中是硬的程度才可以,廚師推介亦不俗,麵香微微不足但咬口十分之好,但雞湯畢竟不如豬骨湯,掛麵能力一定較差,建議放在湯匙上一起吃味道會足一些。
店家的叉燒亦異於常品地用上了雞做叉燒,味醂和酒燜把紮起的雞肉燜煮四小時多再放一個晚上而成,叉燒是做得很好,酒香並有雖不算很濃,軟腍滑口,看得出燜的火候非常足夠,比普通叉燒,多了一份嫩滑,少了一份嚼勁。
蛋流心度高,最出色反而是加上了炸蓮藕片,夾上一片在未漏軟前吃,鮮甜脆口,與雞肉相性甚佳,加了幾條露荀,微微炸過,反倒味美,用料配搭亦落足了心思。
唐揚雞 $42
近來新增了唐揚雞的小吃,來到雞湯拉麵專門店,二話不說地叫上了一客分享。表面還是炸得油膩了點,可能亦因此而把小片檸檬附上,以消除膩感。內裹倒挺嫰滑,材料品質上能有一定保證,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要有這樣的脆皮,很難完全沒油。
鳥華亭的雞湯拉麵的確是非常好吃,但由衷希望其能夠保持一貫高的水準,能成為除了博多風外發展的先河,令香港的拉麵更為多元化就好了。日本和香港不同,日本為自己的文化和食品感到極之驕傲,很難引入一些好的異國菜,而香港則是百花盛放,所以生在香港能吃到的異國菜,頂級的和當地也相差無幾,這是一些香港人的小確幸,不多,但夠我們每天辛勞後的慰藉了。

成長總伴隨着無數的疑問,有時嘗試一下不要在地鐵或跑步時聽音樂、玩手機,靜靜地讓自己冥想一下,很多想法總是凋零散盡,冥想才會讓這一切慢慢凝聚,我相信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問題的根源。聽從別人意見,其實只是你聽從自己想聽的部份,然後漏去自己否定的部份。答案只是去加深自己的確切相信,問題生於你自身,總要自身來解答。

人類總是固執,偏執。不要用你的魅力和容貌來說服我,用語言和證據去打敗我。
我不會因為認同一個人,而認同他的所有說話,何況我連見都沒有見過你。

某天我跟你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你會如何看待我?


要是你能在我面前把海分為兩半,我馬上受浸。

鳥華亭
Address: 灣仔交加里22-30號華都樓地下15號舖
Phone No.: 2366 1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