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盛八食堂:二手人生

張愛玲說:「我們對於生命的感受是二手的。」

我們活着的是資訊澎湃的時代,吃的東西先要上去看了食評才決定,看的是「一本讀通易經」、「談論語」、「二十五歲你必須要做的一百件事」,是感動落淚的愛情韓劇,浪漫喜悅的愛情台劇,我們幾乎都在吃前看了評論,在理解前知道道理,在初戀前明瞭愛情。
在跑前到達終點。沒有瘀青,沒有紅腫,沒有汗流,沒有千錘百鍊,沒有自我砥礪。
你的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電影,而你被強逼性地劇透了一半。

就像長輩常說,查字典不是用字典而是幾個鍵盤上的敲打,最後連成果也特別容易忘記。
我一愛蛋,二愛薯仔,只是愛不了薯蛋頭而已。聽聞了銅鑼灣的盛八食堂蛋包飯實在不錯,結果大出意料之外,不過Fashion Walk實在是銅鑼灣很值得一逛的地方,小而別緻卻很有個性,或許有時如朋友所說,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盛八食堂在銅鑼灣轉角的京士頓街,比之大街霓虹光影,這裹一反銅鑼灣常態地冷清,在昏暗的燈光下,每間舖面都有各自的傲氣,不與世俗為伍,孤芳自賞,而盛八,其實就在Pacific Coffee旁邊的,一上電梯就會看到的位置。
舖面我本身還挺喜歡的,水泥的牆頂,為襯托出周邊復古的風味而低調着,鐵椅子和掛牆花狀燈飾,最特別是色彩紛呈的地磚極為耀目,復古又不失時尚,沒有懷舊但新淨的突兀感,因為地方較偏僻,在人來人往的銅鑼灣的背後卻能有一絲寧靜的空間。
吉烈極上蟹餅蛋白包飯 $118
先說醬汁,其分為了芝士忌廉汁和香草汁兩種,前者加了少許魚子吊味,雖說吊味,其實我覺得倒沒什麼味道,兩款醬汁稍微偏淡一些,香草汁相對濃郁點,可是如果是配上已經無甚味道的蛋白,我兩款都覺得不行。蛋白比起蛋黃而做成的蛋白飯,會較輕柔清新但蛋味會很淡。
而流心方面亦很不出色,只在邊緣見其融化的跡象,米飯算是軟糯可取,伴上醬汁來吃依然可口。
可是所謂的極上蟹餅就令人大為卻步了,炸功算合格,皮薄少油,依然鬆脆,但內裏竟然幾乎全是蟹柳,我覺得過了一百元大關,而在這地段而言的蟹餅,不可為之。而且在味道上並沒有花上心絲去添加味道,增加另外的層次感,孤掌難鳴,究竟是極上蟹餅,還是極上蟹柳餅?
芝士忌廉吉烈黑豚焗蛋包飯 $118
更令人火冒三丈的是這道焗蛋包飯,豬排非常乾癟癟,其原因只有兩個,一是廚師將炸過的吉烈豬切好再放入烤爐所至,內裏的肉汁一定會全部揮發掉,要切也該在焗好出爐後再切,否則炸得多好也是枉然,豬肉只會餘下鞋口難嚥的感覺,但廚師基本不可能不知道。
所以我認為是另外一點:不難看出,其實所謂芝士忌廉吉烈黑豚焗蛋包飯,有焗成份的應該只有底下那層焗芝士忌廉,而上面的蛋包飯和豬排是後加的,乾澀無味的主因應該是因為豬排一早切好,暴露在外太久而失去水份之故。蛋包飯根本不是可以用來焗的材料,所以菜名嚴格來說應該是焗芝士忌廉.吉烈黑豚蛋包飯。

芝士忌廉那層太過凝結,沒有熱乎乎拉出芝士來的感覺,不過也不能不歸咎於其不太足夠的芝士量,和蛋包飯幾乎混不了在一起,蛋亦完全無流心之像,最火的還是內在,白飯…竟然給我白飯…加了粟米亦難辭其咎。
盛八之名如雷貫耳,但似乎名過其實,蛋白飯的製作雖為正統,又揚言用上古代秘方,種種器皿、烹調技術,最後卻還是平平無奇的邊緣都幾乎觸不到,是讓人失望的。最實在的,還是只有那味蕾感受的味道,我不會去正不正宗,對不對辦去評定一道菜的全部,但我會用好不好吃去斷定,希望盛八能用心去改善一下,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道蛋包飯。

文學是文字的結晶,文字是思想和經歷的載體。之所以小說會動人,因為小說不在於教你,而在於給你一段經歷的故事,之後的感悟,因人而異,二手人生給予你的感受是對的,但對不經歷過錯的洗禮,就如刀鋒未經過磨刀石的砥礪,擦不出最精純的結果,最後只會被拋下時間的熔爐裏,變成灰燼。你知道,然後去實行,感受了,記在身體而非腦袋裏,才是你的體會。
而過太多二手人生的人,就算記住了道理,是很容易口是心非的,然後開始自大,以為知曉了世界,透徹了道理,卻原來無知。人告訴你的沒錯,但你要自己親身體會,或許他的對,對你是錯的,或許我覺得好吃的食物,你會覺得一文不值,世上沒有客觀的對錯,只有你的對錯。


胡斐最後的那一刀斬不斬下去,不同年紀的你,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很喜歡金庸寫的這個結果,因為這本書讓你知道,小說不是一個句號,而是一個問號。人生是自己的,幾把鋒利的劍旁身,夠你傲遊江湖。

盛八食堂
Address: 香港銅鑼灣Fashion Walk京士頓街9號1樓L102號舖
Phone No.: 2805 5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