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金記冰室:租借人生

住在筲箕灣二十多載,變化當然大,自己也在漸漸變老,環境怎可能不變。

雖然搬過了兩次家,總離不開西灣河筲箕灣這一帶,回憶洩滿了在這片土地上。漸漸地人會知道,所有東西都不可以稱之為擁有,所有東西都只能陪你一段短時日,就算是你買回來的也是。反正我們什麼都帶不走。連記憶也是借回來還給奈何橋的東西。

金記冰室在筲箕灣道的日子,像是我孩提時已經落下的印象。一份常餐,養過了我的脾胃多年,中學後連待在港島的時間也是甚少,她就慢慢在我心頭裹濛糊,再消失,直到無聲逝去,也是隨之的一聲嘆息。人會變,地方會變,沒有什麼東西屬於永恆,除了時間本身。

精神書局西環店的結業,讓我走到了西營盤支持一下,待過了一個小時左右,捧着幾本舊書離去,心滿意足。書店好在,你喜愛的那一本書,總不會太過昂貴,書好在,它的頁面多殘舊,內容卻不失一字。待會兒的電車派對多半不會有什麼好東西吃,便在西營盤閒晃起來找些小吃,卻驚見金記冰室的店舖。

左右兩間店舖掛上一樣的招牌,隨便走進去,地板還是依舊的白綠間磚,卡位依然是淡綠坐死人不償命的硬皮座,除了燈飾變了,一切幾乎依舊和我印象中的無差。餐牌比起一張過膠紙,換成了一個乒乓球板,夥計放上枱時我還一度以為是贈品...其實不用多想,一定是常餐。


我是一個甚愛吃常餐的人,不愛煎蛋要炒蛋,最好是火腿奄列,牛油方包一定要烘底,麵則隨心情喜好為之。金記冰室當年給我的是牛肉麵,今天我就來嘗一下豬潤麵。

常餐 $41
鮮豬潤福字麵(福字麵或出前一丁+$5)
我依稀記得當年吃福字麵是不用加錢的,而福字麵和出前一丁同價更是鮮有聽聞,不過還是要上了福字麵,不是因為味道,是因為執着。福字麵本身較為硬身,麵條較幼,不易發脹,但彈牙爽口和出前一丁仍有距離,夥計上碟時還附贈一包福字調味粉,還是頭一次遇見,一整包倒下。不要跟我說不健康,我注重健康我就要上了通粉啦。

反而豬潤卻非常好吃,少少薑絲去卻那豬臊味,啤水得久一灼就好,和九龍城某家店不相上下。其爽口香脆,以常餐的伴麵來說是鮮見的好吃。但公仔麵要加上$5未免貴了一點,百物雖然騰貴,但亦希望回憶不用五元。
火腿奄列配牛油方包(烘底+$2)
炒蛋是一門極高的學問,一份炒蛋創造一個常餐,一個常餐造就一間店舖的例子比比皆是。不怕說,你炒得好一份蛋,那間茶餐廳不憂無客。
這裹的炒蛋非常漂亮,可說師傅拋鍋功夫已經十分到家,蛋的質素在內地或本地的都不會太好,因為有些農場二十四小時照明,讓雞以為是日間,以至一天生兩顆蛋,甚至更多,品質就會較差一點。一份奄列做得好,烘底牛油多亦正常,開懷了一番。
熱奶茶
最後一杯奶茶,香濃細軟,呷一口流進喉間,是一種回甘,是一份回憶。
最後結帳$48元,五十元有找對現時的常餐來說還勉強可以接受的價錢。金記冰室的回憶雖至濛糊,但味道卻依然鮮明,看餐單還有咖哩農夫包等實在想試,下次再來光臨好了。一間老店,除卻了灰塵,被重新改造,我不會說人情味不變,但能夠傳承下去,總是好的,雖然說懷緬是一㮔時間浪費,但心的確要回憶,來磨練堅強,特別在香港地這似乎只有一條路走的地方陰霾下。

電車派對最後玩到忘我,下場我倒是沒去,和一群友人吃個甜品更足。除了東西,身邊人也是一種租借回來的相伴,只是我們不稱之擁有,我們選擇。沒有什麼是你的,因為旁邊的人在,也是她的選擇,而非你的強求。

金記冰室
Address: 西環西營盤德輔道西215-217號地下
Phone No.: 2254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