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談風VS再說 :平穩VS自由

牛頭角和觀塘間的夜,晚風柔煦,總是靜寂無聲。
我對這裹的頭一個印象,還是在巧明街工廈匍匐的每一夜。

觀塘的每一棟工廈,都是一棟大樹,結實纍纍地孕育着每一顆小小的夢想,用努力和汗水滋潤,總有一天,一個個果實一定會飽滿熟透。這一區,是夢想在香港的植根地,其名未揚的樂隊、努力不懈的攝影師、熬夜爆肝的電影派、敲打鍵盤的小說家...發芽、成長、掛掛一個又一個黑眼圈的人們,有着堅定不移的心,不動輒絲毫。
努力是不會騙人的。

大學時期的一位前輩,熠熠生輝在巧明街工廈的一室中努力,桀驁不馴幾乎是專為他而設的名詞。中學放蕩不羈,然後慢慢一步步再讀上大學,最後用其最佳動畫畢業,他要做的話好像什麼都阻不了。那時的我,懵懂呆滯,他卻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給我的機會,到在他工作室寄住學習,到分道揚鑣,他接納了本來一無所有的我,然後給予了我價值觀、人生觀和人生的方向。

他仍然是我很尊敬,非常尊敬的一位朋友。
牛頭角一直走,今次的目的是在志聯工廠大廈的談風VS再說。一點都不好找,仍然聲名鵲起,必有其過人之處。走到了後巷,找到了晚間時份的後門,升降機就這樣緩緩停在十樓。一個從差館上街抬回來的鐵閘,髤上了談風:VS:再說,一拐右,又是一番天地。一條走廊掛滿了自行車,一大張沙發、閱書區、開放式廚房,走到盡頭,才是餐飲區和用餐區。

一眾樂隊因為以其低音結他手阿鵬為主廚,慢慢發展了現在的談風再說,單是那個名字,都已經夠一班文青打咭打個不亦樂乎。有人可能會奇怪,為什麼樂隊會做成餐廳的模式經營。其實本來樂隊名稱是tfvsjs,原意為頹廢:VS:精神。輾轉來到工廈租下了4000呎的地方,樂隊決定把她發展成為餐廳,才不負這麼大的一遍地方。
他們把舊有的地板保留,用老店棄用的招牌作裝飾,更把一些牆身已開始掉落的斑斕保留,陳舊味全無突兀,單要挑剔的話便是冷氣喉管暴露在外始盡有欠美觀,但亦不用為此而把全個天花髤至墨黑,鴿灰與白,楺合成最簡約有力的顏色。其椅子亦幾乎每張不一,有些更是他們友人的作品,落花無言,人淡如菊,不彰顯自然地成為了這默默的一員。聽說這裹的裝修,都是成員們親力親為的傑作。

在各自幾乎有正職的同時,能再在閒暇時間努力。在他人追看電視劇或打遊戲機時就是耕耘際,夢想從來都不廉價。
這裹的二人晚餐因名聲而水漲船高,要價上$700多,幾乎已到中高級餐廳的價格,在工廠大廈來說看來定位是高了一些,友人和我最後決定散叫,反而能嚐到更多心水菜式。而以下的菜式,是十一月的餐單,季節不同,不時不吃。
Hamachi Tare Tare 油甘魚他他 $116
Pickle Red Onion, Sichuan Pepper Chips 醋醃紅洋蔥,花椒脆片

阿鵬不希望所有的西餐都是煎牛扒,了無新意。在三星酒店學廚,中華廚藝學院畢業的他,就已經時常做上筆記。
菜式令人耳目一新,絕不死板,花椒用上風乾機風乾培烘備用,口感和味道出奇新鮮,再切幾片紅菜頭,一翻開就是一大堆油甘魚刺身粒,加上些許蒜頭,幾條青辣椒意外香口好吃,拆一小塊脆片把油甘魚放上,一口噬掉,配合上算不上很無縫,卻是很新穎大膽的嘗試,嶄新的舌頭觸感。
Braise Duck Leg 燴鴨脾 $120
Chinese Yam Sauteed, Apple Puree, Beet Roof, Coffee 炒山藥,蘋果茸,紅菜頭,咖啡

那自家製的蘋果茸非常好吃,酸和甜的平衡度控制得宜,把蘋果放進攪拌機打成蓉,再加水細火慢煮至糖漿狀,那粉紅的色澤應該是來自紅酒醋,所以會微微地酸卻絕不濃烈。山藥本無味,加上些許迷迭香炒熟,蘸上紅菜頭汁又是一番風味。不過本人對紅菜頭實在難以欣賞,鴨脾肉質不俗但味道不算突出,微微煮過後用武火燴熟,但以燴來說,味道過於淡薄,或許只用上了高湯。
Garoupa 石班 $142
Deep Fry Artichoke, Risotto, Green Tea, Green Turnip Puree 炸朝鮮薊,意大利飯,綠茶粉,青蘿蔔茸
全晚我最喜愛的一道菜式,用牛油調味把石班輕輕煎好,青蘿蔔茸和蘋果茸幾乎一樣地出色而且有不弱的綠茶味,配上清淡的白魚身兩者相輔相乘,魚身絲毫不腥;意大利飯微微軟糯了一些,但不減其魅力,忌廉味比綠茶味更濃郁,香滑綿密,大肆地放縱着味道奔馳,最後一道菜異常滿足。
Mint Ginger Beer 薄荷薑啤 $38
我以為會有很重的薄荷味,卻清爽怡人。茵綠的顏色單調又不失美感,想不到薑啤配上薄荷的味道可以這麼清新,買一束新鮮薄荷葉摏碎,倒上薑啤,微微攪拌,一定又是一個美好的涼夜。

六個人一隊的樂隊,有人開公司代理售賣外國鼓,有人讀了三年設計課程和朋友一起搞後製,有人拍電影拍MV,有人做廚師主理了這間談風。在這個追逐夢想是廢青的年代,個個為一層樓賠上二三十年人生為正道的年代,以後怎樣?以後再說。她是一間很特別而有趣的餐廳,如果你要找上一個好的味道,這裏並不適合;但如果你想要一個新的嘗試,請你尋覓一訪。就一如菜式想表達的世界,尋夢者要走的,是一條個性的道路,嶄新的道路,自己的道路。
文首提及的那位友人,現在已鮮少聯絡,現已自立問戶,當上了導演,一張張照片自信滿滿,一步步仰首踏前他的路。那時在觀塘和他同住一陣時,我剛起牀梳洗,他剛攤回床休息,睡前和我閒聊幾句時,他說:「從少我們知道我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但卻沒有人告訴我們,那應該是為他人有用,還是讓自己有用。」然後在我沉思中,緩緩睡去。一個人成功或許不需要刻苦,因為你為你所喜愛而努力,但需要堅持。現在的我,依然朝九晚六(希望是六)地上下班,慢慢地,世界觀和距離和他又遠了很多。有一天,我希望我能找回他,一起做個夢,就好了。

我不知道平穩地按圖索驥打一份工,生兒育女,過上一生會比較幸福;或是在驚濤駭浪下追逐自由,飄泊浪蕩會比較自在。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選擇,從來沒有對錯。成功就是讀好書成為醫生律師金融才俊,失敗就是作家音樂設計哲學,香港這個社會一直在摧殘和打壓夢想,因為大部分人,連夢想都看不起,連自己都看不起,卻要別人來認同你。
人很難同時擁抱平穩和自由,兩者取其一,任君喜好。
或者,一輩子都不選擇。


談風VS再說
Address: 牛頭角觀塘道316-318號志聯工廠大廈10樓B號舖
Phone No.: 2415 2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