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新羅寶:食評與散文

人都有過一天,之前的昨天,之後的明天,漸漸聚成一星期,結成一個月,霜積到一年,一年直到一生。有時的人們的擦身而過,就如兩顆流星的交錯,出現過了,消逝無影,連在黑夜中縫下剪影的能力都沒有。我有時會覺得一天很短,好像都不夠用,但如果一天是四十八小時,兩天才能睡一次又真的非常可怕,想着想着,還是二十四小時的好,還是懶惰。
朋友問我,你的一篇食評,前後剪出來再加東加西都可以成散文了,幹嘛把這些內容附加在食評裹,來看食評的人不會想看這些。我笑笑,對呀,沒有後續,我當時沒有去解釋。我想食評於我,重要是能磨筆練鋒,散文當然也寫過不少,只是沒有我想要的重量,所以就讓她們沈澱在電腦的某個角落。我希望看的人除了能從食評得到一些之外,自己也能從每一篇食評得到一些。
自私嗎?我承認,但我想為我的文筆風格定形,一輩子走上文字的道路。

A先生升職加薪,當然要他來請一頓以滅卻眾人的心頭之恨。我們這群中學朋友,便到了本地的韓國傳統老店-新羅寶。新羅寶一直在香港屹立着高級韓菜的字號,當五光十色的韓國料理撒滿了地,她仍是如此輕點絳唇地堅持自己的個性,一見華貴,二見豁達,傳統之所以為傳統,因為她經得起時間的流逝,依然故我。那也許不是個性,那只是一種不需要。
那位於利舞臺十八樓的她,以淺淡木色為主調,豐富了店裹的活力,只是簡簡單單,坐得舒適,其實食客們要求不多,只是你和我把不必要的,慢慢變成了你和我的必要,才是過求。她的第一家店開在1993年的香港,是著名「韓宇利」的合作夥伴SORABOL的分店,在香港名為「新羅寶」。不說不知,她的標誌「騎馬人物像」是韓國第91號國寶,象徵着文化繁榮。
一坐下,可以先呷一口大麥茶,這種茶麥味甚重,與中國茶有着天壤之別,不妨一試。

先來六碟前菜,兩碟各醃製時間不一的泡菜,醃製青瓜,乾小魚絲、咸蘿蔔、醃青菜,各有味道,其實已經根據香港人口味而有所調整,比較容易入口,所有前菜都能再添,跟店員說一聲就行。
在這裹,一定要叫的有招牌的烤特大牛排骨和石鍋雜錦飯,都是一流的好吃,前者肉質豐腴,醃得甜而有理,絕非坊間任何一間韓燒店能媲美,後者幾乎是我吃過的石鍋雜錦飯中最好的,其他如魚饅頭、芝麻冬菇湯也是香港少見的地道韓菜,能夠做出來的餐廳已經屈指可數了,但港人口味能否接受,則因人而異。



烤特大牛排骨 $330
店員會先把牛排骨攤開剪碎,再放上烤鍋中再煎,肉色有些小疵的豬肝褐色,總不能太說是醃製之故,稍稍美中不足,但放入口的口感,在牙齒中嘴嚼的味道還是如以往的甜,肉質亦鎖得緊,不愧聞名。

鍋蓋烤五花肉酸辣白菜 $290
一班食肉獸未能滿足就再叫一道五花肉品嘗,店員先換上鍋蓋再倒水,待熟了便在鍋面直接烤來吃,特別之處是在鍋頂加了幾塊蒜頭,澆上油,豬肉放中間,底邊放白菜,白菜便能吸收豬肉和蒜香。原意是好,但我仍覺得太麻煩,而且份量也不足以鋪滿整個鍋面,油份又太多,菜吃上口倒過膩,我還是覺得只屬一般。
燴辣汁青花魚拌蘿蔔 $150
K先生堅持要吃魚,他說鮮嫩入味,於我而言,鮮嫰是嫰但鮮不到,入味倒很入味卻失魚味。沒辦法,中國人於吃魚一道除日本能一較高下外無他,爸漁民出生,蒸魚技術一流,過寵我的舌頭,於魚一道,要求太苛,味道是對,可惜太濃味,失了原味。

人蔘雞湯飯 $210
人蔘雞湯飯極之對味,絕對可以一嘗,和韓國地道的基本無差,湯頭極之鮮甜,奶白色的湯配上人蔘的味道,補不補沒多研究,但雞肉可口,湯至甜而不膩,得其神韻,配上泡飯,無愧於其久遠仍名傳的佳話。

石鍋雜錦飯 $130
這裹的石鍋飯,該有的都有,一絲未缺,冬菇、菠菜、芽菜、豆芽、翠玉瓜、紅蘿蔔、牛肉、生蛋,一混即成,飯質輕綿,醬料適量,很是惹味。

韓國的菜餚,這代年輕人只懂炸雞飯卷韓燒部隊鍋,但其實傳統的菜式經歷了時間的洗鍊,那種歷史的味道還是龐雜雋永,新菜式有時還帶有稚氣,如年正芳齡的美女,而這晚的味道,卻只知書達禮的姑娘,那是不用香水都能帶出的女人味。(近來看得多馮唐的書,好像都有點怪叔叔的感覺。)
近來K先生說,要到美國公幹半年,快要成事,我們都知道留不住,那不如笑送江湖,期待下次見面的成長,流星劃過,留不了痕跡於天,留了一抹願望在我心房。

寫食評,文筆知識一直停滯不前,所以寫到了某個位,總會有些無奈和無力,不過我知道應該怎樣做。也許有天,陳思澈的散文和食評會分開,那時候,我希望能到一個不同的境界。
澄清一下,我本人不姓陳,也不叫思澈,亦不是Joepher,那只是我的一個筆名。否則寫得多全名,會面紅。


拿一句馮唐在「萬物生長」的句子:我不要天上的繁星,我只要塵世的幸福。

新羅寶韓國餐廳
Address: 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18樓B舖
Phone No.: 2881 6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