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金山粥店:我還有夥伴!


在世道上混上一會兒,便不難聽到一句名言:在上班後,不會再有真心朋友。
我很高興,能有把這句拋諸腦後的R先生和D先生。

在前公司一起去了夏令營之後一見如故,和他們的友情好像是戳破了某個點便會直線上揚的感覺,認識了兩年多,已是無言亦欣然的程度。我很喜歡能維持很久很久的友誼,但也喜愛這種突然而來的連繫,如相逢恨晚要互相補回前十多年的時間一樣,就潛移默化了我們三方的人生。R先生最後要到澳洲發展,祝福之餘傷感難免。
結果D先生和我去到他家作宿一宵,驚訝發現R先生是金山粥店的太子爺。所居處就是金山粥店的上層,一個家樓底幾乎四米高,他住在三樓。自動請纓幫他寫食評,金山粥店的名聲在西貢聞名已久,未能一嘗,這種機緣真的可遇不可求。最後,玩了一晚遊戲,補眠了兩三小時,七時左右便落樓吃一頓豐富早餐。
聽R先生所說,他們家每天三時起床便準備,六時半左右開舖,平日兩點就關門,假日會開到五時。油條平日只會在七點半出一輪,而假日會在十時出多一輪,之後售罄即止,如果假日要吃炸兩,最好在十二點前到,否則油條便會賣光,白走一趟。金山粥店兩年前翻新過一次,把舖面弄整潔些,其他幾乎沒有太大改動。一間粥店,實而不華,吸引人來的,是味道。位於勝記旁小街的一條小巷裹,連同旁邊的商店也一同帶旺了,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除了年初,爐香不滅,送上一碗又一碗的白粥,如雞鳴一樣陪伴着西貢的每一個清晨。
一下去並不算太人滿為患,還有兩張空桌,但外邊賣外賣的隊已開始盤結。今早姨姨操刀,負責拉腸粉,油條每朝一定要由R先生父親親自炸出,一大盤出鍋,那香氣已是極誘人,老闆娘則永遠站在滾粥旁邊,負責一碗一碗的生滾粥。
炸兩 $14
這裹除了「炸兩」還有「炸一」,孤陋寡聞的我才知道原來炸兩的兩是真的指兩條...其實所謂兩條,也只是一條油條分半呈上,炸一就是半條囉。R先生說因為有很多單身貴族前來,炸一加碗白粥剛剛好,油條流量快不怕賣不掉,方便別人。
廣州傳下來的腸粉,分為手拉腸粉、布拉腸粉和鐵皮抽屜式的做法。手拉腸粉最為常見,因為方便易做容易量產,通常香港的豬腸粉在不要求腸粉薄滑的情況下都用手拉腸粉。而鐵皮抽屜式的做法在肇慶一帶響負盛名,這種方法做出的叫皺皮腸,特別在潤綿彈口,在香港我所知只有一家在做,在土瓜灣的富粥。

而這裹的布拉腸粉姨姨做了十多年,有時老闆奚先生更會親自操刀,技術自然一流,他之後和我們說:「米漿其實更重要,一些生粉少許生油,用上新舊米混和再加些澄麵才更有米香。」看到姨姨一倒,一掃,一蓋到成形切開卷上,行雲流水,不到一分鐘便蒸出一條炸兩。我們有幸,第一次吃到油條腸粉皆鮮的炸兩。

姨姨偏私,我們這條炸兩蝦米葱花俱多,加上少許甜醬和花生醬,味道一絕,一口熱呼呼的炸兩送進口裹幾乎連舌頭都要融化掉,軟糯滑潤的腸粉配上香酥油條,送上一口粥。無可否認,絕無偏私,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條炸兩。
蝦米腸粉、叉燒腸  $11/ $15
R先生對自己舖頭的腸粉好像有着無可比擬的自信:「我們吃個叉燒腸和淨腸粉吧,都很不錯。」那很不錯三字提高的那八度,掩蓋不了他的喜愛。淨腸粉的米香絕對一流,少許的蝦米和葱把它的滋味提升得更好,叉燒腸用上了布拉腸粉顯出的味道更為軟綿香滑,所以,最好的腸粉,絕對不是在酒樓吃到,而是在粥店尋覓的,專做米,便會懂何謂好的米製品。
牛片粥、牛片艇仔粥、皮蛋瘦肉粥  $22
金山的生滾粥,在點粥後才加料落小鍋一起煮熟,由奚太操刀的粥,從來沒有一絲味精味。牛片熟透得剛剛好,我的皮蛋瘦肉也很香,不過如果能加小半隻咸蛋下去就更好了(由細寵慣的挑剔),現在吃粥,綿滑是基本要求,但一吃進口你會吃得出有沒有加味精的,對這方面我要求還挺高,雖然味道好了不少,但少了一份自然,缺乏了那最原本求那一碗白粥的米香。
那天我問伯母:「這碗粥好像沒加味精呢?」
伯母這樣回答:「R(不便出名)他天天早餐都吃這粥,加了味精怎行?」對,這就是待親如待人的白粥,難怪一碗粥,這麼香甜。
D先生還貪多,要了菜單上沒有的牛片艇仔粥呢。

之後我問過R,怎樣才能把一家粥店弄得如此好吃。
R的回答很簡單,但我相信很少人能做到:「相信傳統便是最好,不求變,不減料,不偷工,用紮實的功夫,每天做着重覆的小事。」有了這句,我相信這家一定是一家好店。
提筆的這刻R先生已經遠在澳洲,那天凌晨我和D先生通宵送機,男生們沒有依依不捨,只是他走的路是對的,我送上的就只有祝福。去過澳洲工作假期的我,知道珀斯絕對是一個安居的好地方,真是羨剎旁人,D和我會在香港繼續努力,兩年後,當成長了的我們再聚首時,希望都能掛上每一個沒有遺憾的笑容,再到西貢的金山粥店和佐敦的武士,吃一碗粥,或把酒暢談一個夜晚。

那天的海賊無雙,交給了D先生為我們爆機。這個兩年,就各自努力吧。如路飛所言:我還有夥伴。


我這人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大堆的親情和友誼伴我。

金山粥店
Address: 西貢西貢舊村西貢正街
Phone No.: 2792 18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