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長浜No.1 :孤獨而精彩

我確信着一個人才能淬練出一起走不出來的路。

孤獨分為兩種,一種是被逼的孤獨,一種是逼自己孤獨。寫字的人,就要有成為後者的感悟,因為文字,不需合作,不需分工,是對寂寥最好的禮讚。雨灑多大,在屋裹打字,字與詞用不同的組合連結起來,成為句再變成章。外頭髹上一大片駁色的灰,心頭洗滌着清澈的思緒。

寫字的人通常愛雨,林夕給了一個很實際又不能不認同的理由,雨絕了我們久待在家的不安份,它在街上潑,卻不潑進屋內,把一切的不滿和惆悵都淋熄,又是一片好心情。理由真夠充份。近來的梅雨季節又來到,醍醐灌頂,結果不寫不快。
上環好像是B先生和我共同的回憶,雖然每次都在一個角落走來,然後在那角落為中心點散去,慢慢擴散那個圓,就走到了九如坊,那個有大班樓的九如坊,也有長浜No.1的九如坊。
我之前寫過,吃拉麵是一個人的事,十之八九是環境因素造就,但在長浜No.1裹,卻完全沒有這回事,甚至是可以攜眷出席,共剪西窗燭。比之拉麵店,我覺得她更像一家浪漫的居酒屋,意態撩人,如果要形容這一家店,用「驀然回道,那人卻在,燈火䦨珊處」一句足矣。而每每這些浪漫的時刻,陪我走進去的倒一定是男生,啼笑皆非。
在日本,拉麵店有一種自傲,做拉麵的只做拉麵,所以不會去想那裹會有其他小吃。這裹卻不然,除了拉麵,這裹還有居酒店各式各樣的伴酒小吃,又是芥辣八爪魚,又是銀芽炒叉燒,還有味醂河豚乾,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她帶給人靜謐的氣氛,能嗟嘆一整夜,或歇腳一小會的氣氛。雖說拉麵有六種,其實就只是兩種而已,豬骨湯和辛味噌,其他只是不同配菜劃分出來的種類,初次來臨,建議吃個No.1拉麵,因為以招牌為名,就是什麼都有。
No.1 拉麵 $98
所謂No.1,就是什麼都有,用什麼都有來形容,又太過宏觀,細說的話,是高菜、紫菜、玉子和兩倍的叉燒,要說兩倍正是因為叉燒的量是肥瘦各兩塊,比之叉燒拉麵多兩塊而言,所以只加$10是物超所值的選擇,B先生來了兩次,還是叫上招牌拉麵,不無道理。
呷一口湯,精彩之處絡繹不絕,乳白色的湯頭勾勒上了最濃的豬骨香味,吮下去是化不開的無匹霸道,那結成膠質脂肪醖釀了最放浪形骸的結稠,結尾來得源遠流長,連喉嚨都感受到那厚實。單以湯汁而言,我在香港的嘗過的拉麵沒一處能比上,唯一的最好,暫時沒有之一。(也許是我并底之蛙的見聞,畢竟拉麵並不常吃。)沒多久前到過九洲博多一蘭總店,那裹的湯沒有讓我見底,但這裹絕對可以。
麵是出奇的幼身白麵,不見得是師傅自己弄的,廚房一眼盡見,面粉和面條都沒有,而且寛度均一,或許是麵廠量產的,但水準亦不差。拉麵我一向固執地只吃硬身,有嚼勁得來吃慢一些亦不會變軟,湯汁的掛麵能力已毫無至疑,放上湯匙上和湯一起吮進口裹的幸福,嘗者自知。
朋友之前到來,兩位日藉師傅怎樣都不肯為遲來的人點餐,因為麵泡太久會影響麵質,大有風中竹寧折不彎的氣燄,這種堅持我極為欣賞,因為他送出的每一碗麵,都沒有辜負他名下那一份絕對的驕傲。
這裹的叉燒很特別,有肥瘦兩種共四塊,肥者已接近五花腩的地步,脂肪比例較高口感豐饒而軟綿,瘦者比較像在普通拉麵店吃到的品質,只屬中規中矩,但亦算是軟稔,就咬勁稍微不足,或許是泡在湯裹太久的原因或未可知。
味醂河豚乾 $ 65 
河豚乾在日本居酒屋比較普遍,香港則少見。這裹的河豚乾必須一讚,口感介乎軟稔與硬身之間,又能一咬即斷得俐落無比,是我在香港吃過最好吃的河豚乾(其實我也是吃過三家而已),口腔亦瀰漫淡淡的肉乾味,來得實在又不取巧。

跟另一位朋友提過這裹,他說,這是一家香港做得比日本好的過江龍,我不知道真假,不過我相信,那兩位日藉師傅長註其中,是其他拉麵店很難有的安排。拉麵的居酒屋,誰說不專做一件事便難有成就呢?之前提過辛棄疾於「青玉案」的詞,那句不朽的燈火䦨珊,不過自己在整首詞裹,更愛「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如果有空,在四五月去一趙九洲,那落星如雨之貌定會刻於您心,不過刻過三四五六年就好,這樣才有再去的理由。有時理由實在得如林夕般,就會變成感性,多容易。
近來在網上看到一句很愛的話: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孤獨的終點一定不會孤獨,您覺得孤獨,是因為你未到達終點,慢慢來,不知目的地的路,就會感覺特別長,重要是你有走。


我是一個寫完文章才立標題的人,本想寫作「孤獨卻精彩」,再細想一下,精彩是個褒詞,加了它卻令孤獨定義成為貶,實在對它有點冤枉,一個而字,好用中肯得多,體會到這個「而」字,人便離成熟又近了一步吧。

長浜No.1
Address: 中環九如坊14號地下
Phone No.: 2323 6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