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Gusto Cafe: 靜宜哲學

W小姐是六十億人裹的超稀有物種,而超稀有物種大概能定義為:肯和我單獨吃飯的女性。
除了媽和妹。當然,她們也是某種程度的超稀有,一個生了這個天下無雙風流倜儻的我,一個叫風流倜儻天下無雙的人一聲哥,叫了二十多年。

太自我中心了吧?也許你會這樣覺得,但我認為,我們都從眼眶裹看這個世界,我沒接觸過的世界,幾乎和不存在劃上等號。所以,人都需要去旅遊。不小心離題太過。
在土瓜灣本來發生了件不愉快的事,關於一家店,不過我還是厚道不說好了,結果,就無意中和W小姐走進了這裹,Gusto Cafe。
很平凡的一家店,卻佈滿了店主所鍾情的特色,自立而起的小店,總有一種味道,令我着迷,它能夠醖釀情緒,發酵出無數的愉逸,那不是在香港擠壓出的連鎖咖啡店所能模擬的味道,星巴克在香港有時和酒家的氣氛差之無幾,令人婉惜。這家店浪漫嗎?很浪漫,靜謐,只餘下細細的語聲打在窗頭,明澈響起,氣氛一流。
店主一進門就很有禮貌,推介二人套餐,而且還有每天精選,說過後才放下餐牌,令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店主很懂處世之道,絕不打擾,卻在細微處做得很好,每次用餐後都會換餐具,這小小的一間店能做到這樣,就知道店主本人絕不馬虎,而且應該挺有品味。我們看了看,就叫了個二人套餐,連甜品和飲品,$298不連加一。
西餐於我,只有普通和極好,很難在心目中定位所謂中規中舉的標準。因為西餐在中等價錢裹,總會跌進去普通的一方,又有太多所謂的店家讓我失望,要吃就幾乎要吃昂貴的才會好,總括而言,只要價錢去到某個價位,性價比就會很低。但這裹,卻讓我有點意外,所以決定為了她,提筆。
烤澳洲肉眼扒配紅酒燒汁
Grilled Australia Rib-Eye Steak with red wine gravy
叫了Medium Rare的一塊牛排,本來沒有太大的期望,但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不比坊間扒房遜色,肉眼部分已夠軟腍,質素還很好,微微的咸香作伴,美式傳統的只吃牛味,心無旁騖只因一味而足矣。
大蝦、白蘭、自家製乾茄、紫蘇意大利飯
Shrimps, Mushroom, Sun Dried tomato, Basil Risotto
用上應該是Arborio的意大利飯,屬普遍大眾人用的類型,最佳為Carnaroli。店主還在我們點時親切地說因為做法較傳統,會做得較生硬,這點很貼心。意大利飯沒有嚼勁,不能叫作意大利飯,意大利人叫al dente,即咬勁,還要半熟,不能過火或太生。意大利米講求其澱粉質之豐富,全因那高湯烹煮後釋出的澱粉質造成那濃稠綿糯的口感。
一熄火,放入牛油和芝士,再拌勻,這裹都做到。自家製乾茄味道香甜,配上意大利飯是天作之合,完成度很高的菜式。
香蒜巴馬薯條
Garlic and Parmesan Fries
口多多要上碟薯條才心息,卻換來美中不足,只是一些蒜醬和芝士粉,又不拌勻,薯條本身不算熱,吃下去那口感還有點噁心...失望,下次再不叫薯條了。
朱古力心太軟、奶凍配雪糕
Chocolate Lava Cake, Panna cotta with ice-cream
店主先提醒因為要二十分鐘準備,所以要早點通知他,好有準備。一出來的成果卻很驚喜,心太軟的朱古力漿不會一湧而出而慢慢流出,足見其巧克力濃度之高,而且不會偏甜也很難得。其實心太軟說難不難,不過巧克力濃度過50%的話,心太軟的味道就更好了,焗爐再過200度,那便合格,這裹前者是有的,後者可能稍微弱了些,不過外皮仍然脆身。中間的奶凍又弄得細滑柔軟,也是心之所屬,來到這裹非試不可的甜品。
青蘋果紅茶
Green Apple Red Tea
飲品一類這裹就需要改善了,紅茶還好只是偏甜。
蜜桃茶泡沫鮮奶
Peach Tea Latta
蜜桃茶應該是加了蜜桃糖漿,但一喝味道卻很奇怪,完全不夾,那鮮奶和蜜桃的味道有種難以言喻之感。

Gusto Cafe就這樣靜靜地坐落在土瓜灣的一角,不起眼,不張揚。我是個很怪的人,店家要真的好吃我才會寫,不好吃的話我連提筆的力氣也沒有,但她令我相當滿意,有時人總尋覓一些在排行榜上的餐廳,卻沒低頭去好好關注每家小店的努力,她們也有她們的味道,我寫,是因為希望我們,多多低頭,看一下,身邊每件小事情,都有其值得知注的價值。
西方有句諺言:梨子甜不甜,嘗一口就知道。

我相信朋友或愛人的關係總會帶些利益性,但凡事總有例外,我很感激這種例外。W小姐是其中一個例外,我們只是隨性地走走,到那裹不知道,到那時不知道,我們會奉行一下多啦A夢裹靜宜的哲學:有時,是人需要你,而不是你需要人。


考慮你得到什麼時,也要考慮別人能從你那裹,得到什麼。這樣很聰明,也會很幸福,有一個從小學到工作只愛你一人的大雄,靜宜雖然凡事都顯得更俐落果斷,但經歷了這麼多,他需要我,其實是一件多麼知易難行的智慧呢?當每個人都在為靜宜深深不忿,配上了這個大雄,但我知道她明白,童話故事最後一直幸福生活下去,需要什麼。

Gusto Cafe 
Address: 長沙灣昌華街23號富華廣場地下16號舖
Phone No.: 6900 49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